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陕西富县:杨建平一心打拼“闯”天地

时间:2018-08-09 来源:陕西科技报 作者:佚名


  富县监军台村的农民助理畜牧师杨建平,在全市的生猪养殖界赫赫有名,大家都说他浑身上下充满着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是爱学习的养殖能手,懂科技的真把式。凭着自己对养殖业的热爱和不懈追求,他创建的农丰养殖公司规模日益壮大,效益逐年提升。在富裕起来的同时,他没有忘记乡亲,无偿为村里的养殖户提供养殖技术和市场信息,帮助乡亲脱贫致富。

  踏上艰辛创业路

  今年55岁的杨建平,养殖生猪已有21年了。1996年,为响应县上“以沼养畜,以畜促果”为市场提供优质苹果的号召,他建起20立方米的沼气池,实行小规模育肥猪。开办之初,他在自家院里建起两栋100余平方米的猪舍,养殖了120多头生猪。没有办公室、兽医室、库房、药房,他就把自家仅有的几个房间腾出来利用,家里的4口人只能挤在30平方米的房子里,为摆脱困境,扩大规模,杨建平白天打理果园操持养殖场,晚上翻阅资料学习养殖技术。先后到洛川、甘泉等周边县的养殖企业进行考察,潜心钻研养殖技术。为了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他花光了自己的全部积蓄还找亲朋好友借了不少,并申请政府扶贫贴息资金二十五万元,最终办起了家庭养殖场。

  科技引领致富路

  谈起养猪致富经,杨建平认为,要做大做强养殖业,光凭个人热情和吃苦精神是不够的,要讲科学、懂技术,要有市场意识和长远目光。

  杨建平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干的,他放手大干,和饲料公司合作,聘请技术人员定期指导;投资170万元新建生猪授精室,配齐了操作设备、建设圈社1500平方米;建起100立方米沼气池两个。形成了人工受精、水电、防疫、饲养等设备设施齐全的标准化养殖场。

  在科学技术的引领下,杨建平的生猪养殖成效十分明显。现存栏育肥猪410头,每年向社会提供肥猪1000头,获利润50余万元,每年向果农提供有机肥料1800立方米。

  技术惠及众乡亲

  杨建平说,干了21年,收获最大的就是积累了满脑子的养猪经验。为了带领更多父老乡亲通过养殖脱贫致富,他主动向大家传授养殖经验,介绍养殖业发展的先进技术,开展生猪人工授精技术培训,给养猪户提供饲料赊销、防疫技术。培养了技术员132人,带动发展21个村育肥猪140户,存栏猪13500余头,带动群众走上了养殖发家致富的道路,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2009年以来,杨建平先后获得“延安市第一届农村实用人才”、富县“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养殖产业大户”、“标准化养殖企业”等荣誉称号。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杨建平并没有就此满足。他告诉乡亲们,下一步他要把生猪养殖业进一步做大,做成现代化的养殖企业,并且创建绿色生猪品牌和连锁店,带领更多的乡亲一起致富。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