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规模质量齐发展,小店驰名行业传

时间:2018-08-09 来源:种猪在线 作者:邱希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走访养猪产业先锋企业第3季之十一 :走访北京顺鑫农业小店畜禽良种场

\

 

  2018年8月8日,『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走访养猪产业先锋企业小组中国种猪信息网主编、《猪业科学》副主编孙德林教授、《中国种猪信息网》销售经理高志勇等一行3人走访了北京顺鑫农业小店畜禽良种场,受到场长王云龙先生及主要领导成员的热情接待。

  北京顺鑫农业小店畜禽良种场业内闻名遐迩,多年来将培育的大量品质优良的种猪向全国各地输送。8号清晨,北京下起倾盆的大雨,但是走访小组没有因为大雨更改行程,一行人驱车来到了北京顺鑫农业小店畜禽良种场。

 

\


以厂为家,坚守20年的厂长王云龙
  小店畜禽良种场王云龙场长和活动者一行人亲切交流。2001年8月,王云龙正式担任小店畜禽良种场场长一职。二十年期间,王云龙几乎把猪场当自己的第二个家,他吃住在猪场,亲自到养猪一线,了解每个岗位的工作内容,熟悉和掌握养猪的每个技术要点以及细节。刚接手小店老场时,王云龙不到35岁,之前兽医站和猪场的历练让他有了一定的专业基础,可是面临着管理手下200人的场长岗位,他也曾面临巨大挑战。一方面,老小店设备陈旧,猪舍老化;另一方面,自身经验不足,没有完全理顺繁育体系。然而,凭着一股子越挫越勇的精神和对事业的执着,王云龙肩负重任,迎难而上,稳扎稳打,上任第三年就带领小店从以规模而闻名发展到规模、质量并举,效益翻倍,第四年又大胆革新,设计规划了一座高标准、规模更大的全新种猪场。2005年,小店畜禽良种场移址客家庄新建猪场,投资达4?000万元,其中猪舍建筑46栋,总建筑面积达3.9万平方米。此后的十几年内,王云龙一边不断地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带领小店畜禽良种场管理技术团队一步一个脚印前进,打造出了一个品质卓越的小店猪场。

完善的生物安全体系保障优良种猪的健康
  完善的生物安全体系是生产优良、健康种猪的关键。进入小店畜禽良种场,外来来访人员必须进行预约、登记、通过严格的消毒通道、脚踏消毒脚垫、喷雾消毒后进入办公区;需要进入生产区的人员要在办公区隔离2天以后通过洗澡、更换生产区内的工作服才能进入。外来车辆只能停放在场区外停车场,需要进场的饲料车要将车辆停放在消毒池外,司机下车通过消毒通道消毒后,将消毒好的车辆通过消毒池进入场区。送生物制品药品车辆不得入场,由本场车辆消毒好倒入生产区兽医室。拉种猪车辆到指定冲车场冲洗后在场门口消毒后进场,待由场内转运车将猪转运到办公区装猪台装车。生产区生活区每周环境消毒两次,特殊时期临时增加次数。饲养人员出入洗澡更衣,也必须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对舍内外环境更是全面消毒,猪舍长年采取封闭管理,猪场人员执行科学合理的免疫程序。只有经过全面检疫确定无特定病原的健康种猪才能进入猪场。进入猪场后的种猪,还要对特定病原进行监测。猪只每季度定期采血检测,对后备种猪逐步进行猪瘟、猪伪狂犬病、猪蓝耳病、猪圆环病毒病、猪流行性腹泻和口蹄疫的抗原抗体检测,并及时淘汰掉不合格的种猪,从源头到生产过程再到出场,力求做到种猪健康无病原。同时,小店畜禽良种场非常注重环境控制,猪场内部的排水体系设计把雨水沟和污水沟分开,将雨水污水分开。从源头抓起控制生产用水量,减少污水产生量。猪舍内的污水由专门的污水处理系统对猪舍内的污水进行处理。污水进入处理场经多级沉淀、氧化塘降解,达到综合利用标准后进行消纳。猪舍内应用空调及地暖,采用干清粪工艺,每栋猪舍设有专门的清粪道,及时清理猪粪,减少了废气对猪只的污染,实现了猪舍内小环境的良好控制。

先进科学的生产工艺奠定品质卓越的基础
  王云龙场长向我们介绍了小店畜禽良种厂全新的生产工艺。种猪场淘汰过去的四阶段饲养工艺(空怀和妊娠期——泌乳期——仔猪保育期——生长肥育期)全部采用全新的三阶段养猪生产工艺,即空怀妊娠阶段、哺仔保育阶段、生长肥育阶段。将产仔和仔猪培育阶段合二为一 ——仔猪断奶后母猪下床,仔猪原圈圈养,就减少了环境改变和相互争斗对仔猪造成的应激反应,避免断奶后仔猪体重不增反降的情况,仔猪成活率高、均匀度好,为后期健康的生长发育奠定良好基础。产仔、培育舍采取单元式设计,实行以周为单位,全进全出的生产工艺。公母猪舍设有运动场,便于种猪的自由运动,提高种猪繁殖性能,延长种猪使用年限。
 

\
 

  活动最后,孙德林主编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周年系列活动。
 

\

\


  结束语:北京顺鑫农业小店畜禽良种场是国内最早从事种猪选育和从国外引进优良品种的企业之一,自1978年建立以来,不断发展,获得国家多项荣誉,打造了养猪业的中国驰名商标,培育的种猪体型优美、品质优秀、性能卓越。而这些卓越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小店人的辛勤努力和付出,风雨兼程四十年,小店人砥砺前行,祝愿小店畜禽良种场越来越好,再创辉煌。
 

中国种猪信息网
邱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