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江西:南城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

时间:2018-08-14 来源:江西省政府网 作者:佚名


  在南城县逸轩养殖场,1公斤土猪肉的价格能卖到近60元,比一般的猪肉价格要高出许多,并且不愁销路。如今,像逸轩养殖场这样的绿色养殖场在南城县越来越多。近年来,该县以实施美丽畜牧生态工程为主抓手,通过减量提质、科学养殖、品牌经营,全力推动畜禽养殖业向生态和谐与绿色发展转变,发展势头强劲。

  因地制宜出台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养殖场发展生态养殖。该县大力实施畜牧饲养退出散养、退出庭院、退出村庄、进入小区的“三退一进”现代畜牧业生产方式。按照“因地制宜、生态优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将畜牧业养殖用地纳入城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科学划定畜禽禁养区、限养区和可养区,并以境内河流、水库源头保护区和畜禽养殖重点乡镇为重点区域,县畜牧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小区建设从规划设计到建成、投产全程服务,对规模饲养场进行免费技术跟踪服务;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用于规模饲养及饲养小区建设贷款贴息和现代畜牧业奖励。目前,全县已建成各类标准化饲养小区60个,规模饲养场(户)387个。

  充分利用畜牧业开展农村生物循环使用,形成产业发展格局。该县利用青贮氨化饲料饲养肉牛奶牛,利用牛粪便作为产生沼气的原料,发酵产生沼气,沼气作为饲养场照明灯、取暖和生活的能源,沼液、沼渣浇灌果树、蔬菜,通过这一生产链,实现农、牧、果业的良性循环,促进生态农业健康发展。目前,初步形成以天井源、万坊、徐家、里塔、建昌为生猪主要养殖区,以龙湖、里塔、徐家为肉牛主要养殖区的畜牧产业发展格局。

  此外,该县结合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区创建,在养殖过程中建立完善的养殖档案和追溯体系,科学合理用药,不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违禁药;对黑猪等地方畜禽品种进行优化繁育,把更多优质畜牧产品端上百姓餐桌。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