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齐鲁“复捷”闪亮登场,“报捷”猪场腹泻防控——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复捷”上市发布会隆重举行

时间:2018-08-17 来源:猪业科学 作者:佚名


 2018年8月16日,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鲁动保”)“复捷”上市发布会在山东济南隆重举行,此次发布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同行业的合作伙伴、知名专家及主流媒体代表共400余位,现场气氛热烈、高朋满座。
 
 

发布会现场

 
据专家估计,我国猪群自2010年以来发生大面积的猪流行性腹泻感染,经济损失较大,受感染的仔猪死亡率高达50%以上,甚至达到100%。值此齐鲁动保研制的新品“复捷”成功上市之际召开此次会议,不仅满足了广大养殖户的迫切需求,也让大家得到了关于猪病防控的实用指导。闪亮登场的新品“复捷”,是齐鲁动保历经十年研发的猪传染性胃肠炎、猪流行性腹泻二联活疫苗(SD/L株+LW/L株),对经典和变异毒株均具有良好的保护效果,售价15.8元/头份。
 


“复捷”上市发布仪式
 
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连秀致辞

 

齐鲁动保是专业从事兽用生物制品、兽用化学药品、兽用原料药和饲料添加剂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动物保健品企业,沿袭长达60年的历史沉淀,传承不断打磨产品的匠心,高水准的生产工艺与高素质的研发团队、严格的内控质量管理体系、完善的规程步骤检验,为“复捷”的产品质量提供坚实保障,确保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目前齐鲁动保的产品已经拥有200多个品种,其中多个为国家一类、二类及三类新兽药,“复捷”的上市意味着公司产品新添一位重磅成员,使养殖户应对疫病又多了一个绝佳选择。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 赵玉良致辞

 

山东省是我国的畜牧大省,拥有强大的兽药产业作为支撑。齐鲁动保是山东省出类拔萃的企业,企业设立60多年,始终致力于成为动物健康专家。经过不懈的努力,齐鲁动保已经生产研发达200余种产品,壮大为集兽药、生物制品、饲料、添加剂开发和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齐鲁动保的全新产品“复捷”于7月3日获得农业农村部新兽药证书,希望齐鲁动保继续生产更多高质量的产品,为养殖者的健康养殖提供保障,为我国的畜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兽药协会会长  才学鹏致辞

 

古话“猪粮安天下”足以证明国人对猪肉的喜爱,但中国是养猪大国而非养猪强国,疫病就是中国养猪业的最大敌人。猪的流行性腹泻、传染性胃肠炎影响仍然十分严重,影响了我国养猪业的健康发展,也影响了养猪户的经济效益,此次齐鲁动保研发的新产品复捷闪亮上市,无疑是我们面对猪腹泻与胃肠炎的有力武器。
 
作为一家动物保健品企业,齐鲁动保向来注重自主研发能力,每年农业农村部批准的新兽药生产企业中都会看到齐鲁动保的身影。一个重视科学研究、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的企业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希望齐鲁动保将来发挥出更大的力量为我国养殖业保驾护航。
 
 
精彩报告
 
中国兽药协会会长 才学鹏:我国兽药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
 
我国改革开放至今,兽药企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如今很多新药厂的技术骨干,都是原国有药厂的员工,包括齐鲁制药的高级技术人员。统计2017年,全国共有1644家兽药生产企业,完成生产总值522.45亿元,销售额473.11亿元,从业员17.11万人。其中,兽药企业相对于化药企业来说规模比较大,完成生产总值144.74亿元,销售额133.64亿元,毛利84.32亿元。但是兽药企业生产能力强,产能利用率并不高。
 
相较以前,我国兽药产品在质量上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与国外相比仍存在差距,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国兽药产业主要存在4个问题:1)结构不合理,兽用化药生产企业重复建设多,产能利用率低;2)产品同质化严重,且产品老化,常规产品大量低水平重复生产;3)市场秩序不规范,批准文号闲置率较高,非法生产企业的产品在市场上仍有出现;4)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企业研发基础能力薄弱。未来,我们仍然需要优化产业结构,提升集约发展水平;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产业竞争能力;完善技术支撑体系,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提高依法治理能力,规范产业发展秩序。
 
 
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畜病监测室主任 李晓成:猪群疫病流行动态及控制原则

 

8月3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确诊,沈阳市沈北新区发生一起非洲猪瘟疫情,为我国首次发现该疫情。非洲猪瘟病毒具有极强的抵抗能力,该病没有疫苗,无法产生中和抗体,且各基因型之间交叉保护力低。当猪瘟疫苗免疫失败时,养殖者应怀疑发生非洲猪瘟的可能性。
 
我们调查多个省份的数据表明,2018年上半年猪群腹泻(PRV)的流行率达到42.49%,仔猪发病率达5.94%。总体来看,腹泻临床现象仍然将是猪群最严重的猪群疫病。流产、死胎等繁殖障碍性疫病比较普遍,流行强度呈明显的上升趋势。尤其要注意的是,非洲猪瘟的发生导致了我国疫病情况的复杂程度进一步加剧。
 
应对猪口蹄疫,疫苗免疫仍是预防该病不可或缺的重要策略,而且现有疫苗的临床效果理想。蓝耳病仍然是养殖企业的重大隐患,疫苗免疫同样是预防控制该病的重要手段,现在不同毒株生产的疫苗都具有明显的交叉保护作用,注意多毒株的同场使用可能会引发更大的问题。猪瘟的疫苗免疫效果较为理想,但是病原学、血清学“鉴别”检验方法并不理想,新型疫苗的临床效果有待于进一步的验证。今年的腹泻大面积爆发、流行的风险较小,但是部分猪群仍将出现发病现象,混合引发的腹泻将更加普遍、临床危害将更加严重。猪伪狂犬病的暴发与流行风险较低,现有疫苗能够抵御流行毒株的攻击,PR的净化应高度关注试剂盒、疫苗的技术指标。在细菌性疾病方面,副猪嗜血杆菌的流行强度明显上升,猪支原体肺炎对养殖场的危害愈发严重,同时猪丹毒在部分区域的临床病例明显增加,对猪群的影响逐渐增强。
 
 
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武汉科维安检测 赵俊龙:猪病实验室诊断的发展趋势及检测结果应用

 

如今国内实验室的组成呈现教学科研结构、政府相关机构、养殖服务企业、猪场和相关养殖集团、专门化的检测与技术服务公司共存的情况,实验室主要检测内容有生理生化检测、血粪尿检测、病原检测/分离与鉴定、血清学检测、耐药性分析、消毒效果评估。
 
采样时,我们需要注意样本数量,并且分阶段进行采样,同时根据类别采取不同的采样方式,在这里建议所有公猪都采样。而且,采样要有周期性,在实验室的选择上也需要注意重复性与连续性以保证结果准确。在检测中,部分人存在一定的误区,要知道病原阳性、抗体阳性不等于疫病;注射了疫苗不等于就会产生抗体;抗体水平高可能也会导致发病;不发病时也需要进行检测,必要时需要进行定期检测;提供一份病料是无法得出结果的;实验室检测并不会增加自身的成本。
 
 
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猪疫苗产品技术总监 李相钊:猪疫苗的科学选择

 

关于疫苗的抗原含量问题,在合理的范围内,抗原含量越高的疫苗,临床效果就会越好。齐鲁动保探索生产工艺,提升生产技术,提高有效抗原含量,保证不同批次疫苗的均一性。另外,通过纯化技术,也可以提升免疫效果。疫苗作为特殊的商品,冷链运输必须做到位,齐鲁动保在不同地区建设有冷库,冷链运输直达各大养殖场。疫苗仅仅是解决问题的工具,这一工具完全发挥作用还需要很多因素辅助,比如齐鲁动保优质的服务,最终保证疫苗潜能可以完美发挥。
 
 
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 王蕾博士:齐鲁复捷研发历程及产品介绍

 

猪流行性腹泻的防控有两种方法:1)反饲;2)疫苗。反饲是存在问题的,比如说病料病毒含量不确定,造成母猪群免疫水平不一致;或者容易造成其他病毒在猪群中传播,而且操作也不便。
 
复捷采用流行变异毒株,针对性强。猪流行性腹泻LW株与CV777株为代表的经典株同源性在91.9-92.8%,与国内以及美国等现阶段流行的变异株同源性在96.9-99.1%。制苗用毒株LW/L株,系由LW株致弱而来,对流行毒株有良好的保护效果。
 
抗原含量高,保护效果好,维持时间长。每头份疫苗SD/L株和LW/L株病毒含量均≥105.7TCID50。仔猪保护性中和抗体维持时间长,二次免疫后抗体持续期至少能达到6个月。对仔猪被动免疫保护率可达到80%以上。
 
安全性好。制苗用毒株毒力稳定,不返强。疫苗对仔猪和妊娠母猪安全性良好。疫苗接种仔猪和妊娠母猪后均无水平传播。
 
耐热冻干保护剂,运输、保存、使用更方便。2~8℃保存,保存期18个月,方便疫苗的长途运输、临床使用与保存。
 
使用方便,一针两防。采用肌肉注射接种的免疫方式,操作方便。
 
临床应用效果好。在山东、福建、吉林及江西等省份筛选了十余个养殖场进行了临床应用试验,共免疫仔猪2 3300余头、妊娠母猪5 300余头,结果显示:疫苗免疫母猪、仔猪后,除了极个别有一过性采食下降,没有不良临床反应。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泰山学者特聘专家 吴家强:猪流行性腹泻的综合防控技术

 

我国猪群自2010年以来发生大面积PED感染,经济损失较大,仔猪死亡率高达50%以上,甚至100%,部分仔猪虽然耐过,但是发育不良、生长缓慢,成为僵猪。普遍来看,疫情的发生和传播导致我国种猪及猪肉制品进出口贸易受到很大的影响。猪流行性腹泻的综合防控,首先是要准确诊断、加强监测,确认猪场是否存在PEDV变异株感染,可采集粪便、肠道等病料进行病毒检测。其次是猪场必须做好生物安全措施,包括饲料、环境等,切断高致病性PEDV在猪场的传播途径。最后,建议使用商品化疫苗进行免疫,慎重使用反饲措施来防治。
 
 

发布会尾声,齐鲁动保副总经理杨付见公布了“复捷”上市价格:15.8/头份
 
 
 

名门齐鲁历经十年潜心的自主研发,诞生匠心杰作——复捷,不仅将切实解决广大养殖户的实际问题,更是呼应了《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战略,以市场为主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齐鲁动保已经有着许多成功的案例与优秀的产品,而复捷的推出更是顺应了万众的呼唤。相信在将来,齐鲁动保一定能让中国的养猪环境更加健康、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