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站在行业发展风口,让猪飞起来

时间:2018-08-19 来源:种猪在线 作者: 邱希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走访养猪产业先锋
企业第三季之十二:走访北京资源亿家集团


  2018年8月16日,『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活动走访养猪产业先锋企业小组中国种猪信息网主编、《猪业科学》副主编孙德林教授,《中国种猪信息网》销售经理高志勇等一行3人走访北京资源亿家集团。活动小组受到董事长刘钧贻教授、副董事长曾清华老师、执行总裁冯贤老师等主要领导的热情接待。

  北京资源亿家集团成立于1995年,历史悠久,是农业产业化首批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也是业内的标杆企业。16号清晨,走访小组一行人驱车先后来到北京资源亿家集团食品基地和公司总部。透过董事长刘钧贻教授的心路历程,了解了北京资源亿家集团的发展轨迹。
 

\

\


IT出身刘钧贻
  1992年,资源公司成立的前3年,在北京市饲料研究所工作的刘钧贻辞去公职下海,先后进入美国康地、美国普瑞纳公司担任中国区配方总监,这段经历让他接触了国外的饲料配方软件,而国内当时还没有自己的饲料配方软件,大都是从国外高价进口。这个爱学习、会学习的年轻人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做中国版饲料配方软件,改变中国养殖业。

  1995年,刘钧贻从跨国企业辞职,注册成立资源公司,并带领几个年轻人在一个写字楼里开始了中国版“饲料配方师”软件开发。

  刘钧贻对前瞻技术的洞察力和判断力超乎想象,饲料配方师当年就实现销售收入300万元,不但打破了高价进口饲料配方软件在中国一统天下的局面,快速改变革中国养殖业和饲料业,也为企业的发展掘出发展的“第一桶金”。

  事实上,现在的配方师概念就是他在那个时候定义的,英文是“formula”,代表着行业技术里的准则、最权威。时至今日,23年过去了,资源公司的饲料配方师还在被应用,依旧占市场很大的份额。

  资源公司的发展史也是科技创新史。资源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和成果一个接一个,已经成为行业内外受人尊重的并拥农业产业化国家首批重点龙头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的大企业集团。

  2017年,由刘钧贻亲自设计、投入巨资、历史5年调研、策划并开发的“PSY+资源云手机养猪”问世,资源公司开始了对中国养猪业又一次改变。用情怀做农业比用资本做农业更有价值、更能传承,前者是改变,后者仅是改善。资源公司想做的是改变农业,而这必须依靠科技。

用健康农业尊重生命
  刘钧贻明白,农业是民生产业,更是生命产业。资源公司自成立之初就提出安全猪肉概念,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安全猪肉这四个字也是刘钧贻最先提出来的。为了做安全猪肉,资源公司花大价钱按欧盟标准设计并全套引进德国BANSS 公司生猪屠宰线。

  资源公司同时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和肯定,时任北京市市长(现任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考察了资源公司安全猪肉,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考察调研资源食品城。把农业当作为生命产业来做,让资源公司成为受业界尊重的企业集团。

  2013年,公司开始调研湘西黑猪高端健康食品项目,2015年8月黑猪健康食品系列完成,并于同年11月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了产品发布会。刘钧贻表示,这是基于消费升级的农业健康产业升级,以前人们追求吃的安全,现在不但要吃得健康还要更有品质更有风味。

  湘西黑猪是中国土生土长的黑猪核心品种,生长在湘西。湘西到处都是青山绿水,有着很好的自然条件,没有工厂、没有污染、森林覆盖率高达70%。以放牧为主的湘西黑也被外界称其为健康中国的农业版本。2017年,以湘西黑猪原材料的黑猪健康休闲食品系列“赖上你”品牌的包装设计已经完成,产品配方和口感调试已多次试验,目前已经成功上市。

用农业共享经济助推农业扶贫
  资源湘西黑猪项目的背后是资源的扶贫济困文化和共享文化,通过“236扶贫模式+赛猪会认养模式”的组合,把产业扶贫做扎实,让更多的农民脱贫。

   “236扶贫模式”是指一对夫妻放牧300头湘西黑猪,确保6万元年收入。”刘钧贻说,这是最佳从业人数、最佳生产规模、最佳收益保障的生态农场模式,通过“种牧肥果”自然生态循环,实现猪业生态化、生态猪业化、猪业旅游化,并与当地农民进行惠益分享,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脱贫。每一个236农场都叫猪庄,每一个负责猪庄的则是庄主。所有猪庄都编号,比如1号猪庄、2号猪庄,方便追溯和可视化。资源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2017年9月,资源公司在湘西举办了一场别具一格的“芙蓉黒赛猪会”。这次塞猪会规模盛大,除了在湘西的主会场以外,在北上广等地开设了8个分会场。来自236猪庄的湘西黑猪代表穿着统一的比赛服,在专业的赛道上奔跑、跳跃、游泳,不但进行了四项全能比赛、跳高赛,还进行了有趣的才艺表演。现场以及通过互联网400多万观众收看参与本次赛猪会,5位网红现场行网络直播,各大电视台、新闻媒体现场同步拍摄报道。赛猪会非常成功,不但让观众重新认知了黑猪的本性,更亲眼目睹黑猪健康生长方式的认识。超过20万的粉丝线上留言,当天来自236猪庄的参赛黑猪,全部被线上认样走。

  “农业共享经济的核心是使用但不拥有,分享替代私有”。刘钧贻说,资芙蓉黑·赛猪会是金色的黑猪梦的一个里程碑式开始,全民共享湘西黑猪经济,不但让湘西黑猪卖到全国,还能让湘西黑猪沿着一带一路走向全球。

 

\
 

  活动最后,孙德林教授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周年系列活动,并与董事长刘钧贻先生以及公司其他主要领导成员对改革开放养猪业四十年的历史变革以及未来养猪行业的发展前景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
 

结束语:
  二十多年来,资源集团一直走在养猪行业的最前端,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创新谋发展。目前,“互联网+”大热,在互联网的风口上,资源亿家集团抓住机遇,将传统的畜牧行业和互联网融合起来,对传统的畜牧行业进行升级改造,力图用高新技术完成企业的转型。全体资源人拥有共同的愿景和梦想——为绿色的资源、中国的资源、世界的资源而奋斗;秉承同样的使命——肩负人类的健康这一伟大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在全体资源人的不懈努力下,我们相信资源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

\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系列活动正在进行中:
  1、编辑: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周年系列丛书
  2、评选:中国改革开放40年影响养猪业的100位人物
  3、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双百佳企业
  4、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推动养猪业提升的百位猪博士
  5、我骄傲我是养猪人网络征文演讲比赛
  6、中国好猪肉嘉年华活动
  7、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庆典活动(颁奖)
  8、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学术研讨会
  (注:7-8项在广西同期举办)
 

中国种猪信息网邱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