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广东召开研讨会加强兽药残留监控及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工作

时间:2018-09-12 来源:广东省畜牧兽医局 作者:佚名


  8月31日,省畜牧兽医局在广州召开了兽药残留监控及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工作研讨会,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江青艳院长、兽医学院曾振灵教授、黄显会高级兽医师、刘文字药残中心常务副主任,省农科院农产品公共监测中心何绮霞主任药师,省畜牧兽医局兽医处、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和省饲料行业协会、动保协会、养猪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地市和养殖场、饲料企业、兽药生产企业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会上,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通报了近年来畜禽产品中兽药残留抽检情况,华南农业大学药残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文字通报了畜禽产品监测中兽药残留情况,省农科院农产品公共监测中心何绮霞主任药师通报了近年来在日常公共检测方面兽药残留情况。

 

  与会试点养殖场汇报了现阶段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情况,明确了下一步实施减量化工作方向。所在地市兽医主管部门兽药管理科长谈了推进实施减量化行动的兽药监管措施。省饲料行业协会、动保协会、养猪协会有关负责同志针对进一步做好行业指导和宣传引导,规范兽药使用,保障兽药行业和养殖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作了发言。与会代表就农业农村部的《养殖场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效果评价方法和标准(征求意见稿)》进行研究讨论,提出修改意见。

 

  会议提出,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与兽药规范合理使用息息相关,必须高度重视兽药使用监管和兽药残留监控,扎实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试点工作,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积极引导广大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要自觉科学规范合理用药和精准用药,树立养殖企业是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监管部门要履行职责,完善管理制度,使兽药残留和细菌耐药性问题得到有效控制,确保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