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六化”引导猪业持续健康发展

时间:2018-09-18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作者:佚名


  2017年下半年以来,全国生猪出栏价格持续下跌,特别是今年2月以来,生猪价格出现“断崖式”下滑,养殖主体处于亏损状态,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快乡村振兴战略等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全国生猪养殖产业主要存在政策引导扶持不足、品牌打造意识不优、安全监管能力不强、企业服务信息不明、市场信息引导不够、规模养殖程度不高等“六不”问题。笔者长期关注生猪出栏价格变化,结合市场价格调查进行综合分析,现就理性看待生猪价格波动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提出六点建议,以供参考。

 

  一是发挥好政策化引导作用。建议政府积极引导和推动适应市场需求的生猪养殖方式的转变,加快生猪养殖规模化、专业化建设步伐。结合扶贫政策,加大畜牧良种补贴政策、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等项目扶持力度,做强生猪养殖产业,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产业支撑。

 

  二是发挥好品牌化引导作用。建议各级各部门将生态特色生猪养殖宣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提高生猪生态品牌区域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引导媒体全方位宣传生猪特色生态养殖产业动态,让广大消费者了解、购买、食用生态安全优质的猪肉产品。比如通过举办畜牧业特色产品交易会等方式进行广泛推广。

 

  三是发挥好安全化引导作用。直面食品安全问题监管差距,突出抓好生猪及产品安全监管,抓实无公害生猪产品的产地认定、产品认证和标准化养殖档案建立工作,建立完善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公开、透明、及时、准确公布食品安全信息,持续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

 

  四是发挥好企业化引导作用。养殖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需要研究国内生猪市场需求、生产周期性变化,还要分析研究国际市场的变化,不仅分析国内市场的供求关系,还要看到现在国际市场上以玉米、豆粕为主的饲料价格稳中有涨的现状,分析增加生猪养殖成本的主要原因,避免只关注眼前利益和小范围的价格趋势,以最大限度降低生猪养殖风险。

 

  五是发挥好市场化引导作用。抓住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消费趋势向生态安全优质产品需求转变的重要机遇,以市场消费需求为导向,让生态安全的畜禽产品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使消费观念向生态安全优质的良性循环转型升级。养殖企业必须应用好互联网、冷链物流配送等技术,将产出的生态优质的生猪产品及时、安全地送达消费者手中。

 

  六是发挥好规模化引导作用。建议由政府出面搭建规模化养殖平台,依托大企业大集团优势,采取“托养、代养、合养”等规模化养殖模式,用“订单农业”模式建立健全养殖者和消费者利益连接机制。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