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局召开全省非洲猪瘟防控有关情况新闻通气会

时间:2018-09-18 来源: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局 作者:佚名


  9月15日,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局召开了全省非洲猪瘟防控有关情况新闻通气会,向新闻媒体通报了黑龙江省非洲猪瘟防控有关情况:

 

  8月3日,农业农村部发布,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发生一起非洲猪瘟疫情。我国历史上从未发生过非洲猪瘟疫情,此次非洲猪瘟疫情是我国首次发生。截至9月15日,全国有7个省(区)共计发生17起非洲猪瘟疫情。9月4日和9月5日,我省佳木斯市郊区长青乡和佳木斯市向阳区和平村发生2起非洲猪瘟疫情。郊区长青乡养殖户存栏生猪87头,发病39头,死亡12头。向阳区和平村养殖户存栏203头,发病26头,死亡10头。疫情确诊后,当地政府按规定采取了封锁、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等各项扑疫措施,所有病死猪及同群猪已经全部扑杀、无害化处理完毕,严格禁止了所有生猪及产品出入封锁区,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全省疫情排查,未发现新的疫情。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家猪、野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除家猪和野猪外,其他动物不感染该病毒,不是人畜共患病,对人体健康不构成影响,对公共卫生不造成影响,对整个肉食品安全也不会造成影响。

 

  我省生猪屠宰实行“定点屠宰、官方兽医驻场检疫”,上市的猪肉及其产品都是经检疫合格的。广大群众只要是从正规渠道购买的,充分加热煮熟后是完全可以放心食用的。

 

  非洲猪瘟虽然不是人畜共患病,但对生猪养殖业危害巨大,是世界上生猪养殖业的“头号杀手”。为了防止疫情扩散蔓、彻底根除非洲猪瘟,当前,我国和我省都采取了严厉的防控措施。我省全面禁止生猪跨县区调运,实行了“就地屠宰、冷鲜上市”,努力保障市场供应。这既是保障广大群众食肉安全,也是保障畜牧业后续发展的重要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逐级压实防控责任,落实落靠各项防控措施,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群防群控,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共同努力,合力打好打赢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