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禁养”政策逐步加强 畜禽养殖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的提升

时间:2018-09-19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作者:佚名


  2017年是国家政治粪污污染、环保污染力度最强的一年,很多的养殖场收到的文件是,粪污处理、化粪池以及养殖标准,而采购或者建设这些设备的成本相对也是高的,这就代表着,养殖成本的提高,搞养殖的门槛高了,市场淘汰了就出来了!很多养殖户都是小型养殖场,在这暴风骤雨中,无法支撑下去,污染、举报、环保文件、禁养,到最后的倒下,2017如此,2018年国家环境只会更重视!

  养殖业环保治理是从2014年兴起的,此后各种政策频出。纵观各种政策,我们总结出养殖行业的环保主要体现以下特点:

  一是“禁”:在集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重点地区,包括一些教育、科技园区等,划定禁养区;

  二是“限”:对南方一些水网密集、养殖量比较大的地区,承载力不够的地方禁限养;

  三是“转”:把生猪养殖向环境承载容量较大的地区转移;

  四是“治” :采取生态养殖、资源化利用等方式治理畜禽粪便、治理环境污染;

  五是“奖”:对养猪补贴遵循“规模越大补贴越多”的原则。

  2015年“水十条”规定2017年底前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2016年5月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明确规定禁养区划分依据; 2016年11月“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再次重申2017年底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目前大部分省市均出台了禁养区搬迁的时间列表。除四川、湖南还未公布明确完成时间, 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预计于2018年底完成, 其余各省市自治区基本要在2017年底前完成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小区)关闭、搬迁。

  海口市畜禽养殖“三区”规划

  随着“禁养”政策的逐步加强,畜禽养殖产业集中度将会进一步的提升。2010年前,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达标率很低,基本不足40%。随后几年虽然有所进步,但农户特定的分布及行为状态、政策强度不足,治理达标率的提高仍然存在一定困难。而今,通过强制性方式,划定禁养区强制搬迁、严格规范兽药、饲料添加剂的生产和使用、达标要求提高,有助于整体行业绿色发展。同时,新建规模化生猪养殖场环保设施的固定资产投资占比一般高达30-40%, 倒逼农村散养逐步关停,行业会趋于环保做得比较好的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