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产业转化,科技先行,实现畜牧行业创新发展——记第四届中国畜牧基因组产业转化高峰论坛

时间:2018-09-29 来源:种猪在线 作者:孙雪欣


2018年9月19日——9月20日,第四届中国畜牧基因组产业转化高峰论坛在北京朗兹西山花园酒店举行。本次论坛由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北京康普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康普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美国Agena公司、中关村联合创新(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美国Illumina公司、深圳华大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美国Thermo Fisher公司倾情赞助。有来自畜牧行业的百余名权威专家、学者及企业人员参加。本次论坛围绕“自主创新、共谋发展、科技前沿”三大主题,旨在汇聚畜牧全基因组选择育种的前沿科技,搭建分享畜牧行业重大进展与产业转化成果的交流平台,推动民族品牌的畜牧育种科技研发、创新,推动我国畜牧育种研究方向产业化发展。

沙龙预热


学术沙龙于19日晚6时准时举行,共分享了6场精彩报告。中国农业大学张胜利教授、刘剑锋教授担任主持嘉宾。


吉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姜怀志教授分享了主题为“乾华肉用美利奴羊培育及主要性状功能基因揭示”的报告,姜教授团队针对乾华肉用美利奴羊培育情况及此品种毛囊不同发育时期miRNA表达谱、肉质miRNA整合分析进行了深入研究。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张浩教授以“藏猪种质资源特性与基因挖掘”为题,对藏猪特性及与高原适应基因、生长与肉质相关的功能基因分析及藏猪新品种培育方面进行了汇报。张教授从基因信号选择、转录组、蛋白组、DNA甲基化四个方面对相关的功能基因分析进行了阐述。藏猪肉质鲜美,产业价值巨大,未来的目标应该是通过前期优良性状相关基因位点的挖掘,以期培育新品种藏猪,如通过与杜洛克品种杂交,提高藏猪的生长速度,实现科研-产业的转化。

此外,Thermo Fisher基因分析部农业业务市场发展部王楠楠经理、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刘永斌副所长、深圳华大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耿春雨经理、河南农业大学刘小军教授也分享了各自团队近年来的前沿研究进展。

参会专家们围绕畜牧产业性状功能基因、精准育种实验室解决方案和多组学联合解析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众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未来发展我国特有的品种优势需要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和成果转化,而畜牧业中重要性状功能基因的挖掘、种质资源特性和精准育种的研究可以加快我国育种的脚步。

盛大开幕

20日论坛正式开始,“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现场气氛热烈非常。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张军民,北京康普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继强,全国畜牧总站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利用中心常务副主任孙飞舟,河南省畜牧总站书记徐泽君在开幕式上致辞。北京康普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代微主持开幕式。

张军民副所长表示,我国基因组育种有了质的飞跃,康普森为我国育种行业做出重要贡献,希望科研单位与企业合作共赢,加快自主创新的脚步,为中国种业发展添砖加瓦。刘继强董事长首先对出席会议的动物育种专家和国内的育种企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本次论坛能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收获。通过大家的努力让产学研更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为我国自主育种行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孙飞舟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肯定了中国畜牧基因组产业转化高峰论坛为我国畜牧基因组育种做出的重大贡献,希望康普森能继续为华系种质创新和保护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专家报告

第四届中国畜牧基因组产业转化高峰论坛会上,主办方精心组织了19场学术报告及企业分享,学术性及实践性兼具,为参会代表贡献了一场学术饕餮盛宴。本次论坛由山东农业大学张勤教授,浙江大学傅衍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刘剑锋教授、孙东晓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杜立新研究员、王立贤研究员分别担任主持嘉宾。多位知名育种科研工作者共进行了近二十项的育种工作汇报,内容包括肉鸡、奶牛、猪、羊、犬等畜种目前的行业发展趋势及其在分子选育方向的研究及应用进展。

 

来自北京康普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冯羿方作了题为《康普森育种分析平台介绍及中芯一号数据发布》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康普森农业的一站式分子育种平台和专业的服务团队,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实现分析结果与企业现有育种系统的无缝对接,帮助一线育种工作者高效地进行选育和选配工作。在这个体系中,一款好的育种芯片显得尤为重要。康普森联合江西农业大学等机构研制的“中芯一号”就是一款适用于我国家猪育种研究和应用的产品,为打造“华系种猪”品牌提供技术保障。这款芯片在评估群体、性状,单倍型库的全面性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性,且其具有评估方法先进、芯片可升级、因果基因效应已知等多方面的先进性。经过一系列的测试,结果显示该芯片相较于其他两款目前常用的芯片而言,具有良好的重复性、稳定性,GS预测的准确性也更高。

 中国农业大学周磊讲师展示了“中芯一号测试版”芯片对饲料转化、产仔等性状进行基因组选择的效果,对比传统育种而言准确度提升显著。

除此之外,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冉冉介绍了康普森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合作研制的华系育种芯片——“京芯一号”,并重点阐述了该成果在已投入的实际生产应用中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在宁夏农林科学院马青研究员的报告中,展示了康普森携手宁夏农林科学院开发的滩羊品种鉴定检测产品。该研究项目是行业内首次提出将基因检测科技应用于地方优良品种的鉴定,是“产+学+研”应用的新模式。项目的成功推广将对地方优良种质资源利用具有模式示范和市场引领的作用。

 

上述这些成果的展示,表明康普森在基因组育种服务上已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对畜禽品种改良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同时,康普森的创新成果和服务水平也得到了各位育种工作者的充分认可。



小结

近年来,国家对畜牧种业愈发重视。畜牧种业遗传改良计划自全面实施以来,涌现出众多科技成果,这不仅为培育自主品种、打造民族品牌、提升核心种源自给率、扩大良种覆盖面提供了良种基础,而且对于推动畜牧基因组研究成果实现产业化起到重要作用。

康普森作为一个专业的分子育种服务商,可针对客户的需求提供个性化育种服务。该公司能根据每个育种企业的情况单独为其构建参考群、制定基因组选择指数,通过合理选种提升育种企业综合效益。据康普森农业技术总监冯羿方在大会上的报告可知,他们已经成功地把研发工作的成果投放到畜牧市场,完成了从科研成果到产业应用转化的科技创新,在产业应用上也取得了较大进展。并称康普森将继续提供更优质、更专业的服务,与科研工作者及育种企业共同为华系自主创新优良品种的培育而努力。这同样是广大畜牧工作者的共同愿望。



中国种猪信息网

孙雪欣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