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黑龙江杜尔伯特县“抱团”养猪共同致富

时间:2018-10-10 来源:杜尔伯特县农业110信息服务中心 作者:佚名


  近日,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生猪养殖协会成立,这标志着全县1.72万名生猪养殖户有了“娘家”,从此大家在一起“抱团”闯市场。

  据了解,随着近期生猪价格走低,以往单打独斗、分散经营、经济效益达不到最大化的问题愈加凸显,县畜牧兽医局发挥职能作用,经过认真筹备和广泛动员,在大型企业与规模养殖户之间搭建平台,由50余户已形成养殖规模的养殖户牵头成立了生猪养殖协会,实现抱团发展,提高抗风险的能力,保证经济效益。

  说起成立养殖协会的好处,生猪养殖协会会长赵世海说,加入养殖协会后,养殖技术、采购饲料等多方面都能实现信息共享。在饲料采购方面,所有散户聚集在一起采购,巨大的需求量让商家竞价供货。药品、疫苗等物资的采购也采用同样方式集体购进,这样算下来,从原料采购环节,每头生猪就可节约不少养殖成本。

  “我们成立的协会除了可以让养殖户‘抱团’采购原料,还能‘抱团’搞销售、搞防疫、搞培训等,使养殖户的风险降到最低。”赵世海说。

  巴彦查干乡和平村李佳柏是育肥猪养殖大户,现有育肥猪1000头,对于县里成立的这个生猪养殖协会,他拍手称赞,加入了其中。“这下算是有了主心骨,有了咱的协会,养猪的各个环节都有人帮着把关了,而且不仅能节约成本,还能有专家来教养殖技术,受益的就是咱们这些散养户。”如今,李佳柏对养殖育肥猪的信心更足了。

  从杜尔伯特县畜牧兽医局了解到,下一步,该协会还将继续引导更多的生猪散养户加入其中,“抱团”发展,加快农民增收步伐,促进全县生猪产业平稳快速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