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放养黑山猪“跑”出致富路

时间:2018-10-17 来源:河池日报 作者:佚名


  “咚咚咚……”连续的锣声一响,只见从山上、山坡下、树丛里瞬间钻出一头头大小不一的黑猪,争先恐后跑向半山腰的猪舍。这是近日记者在金城江区长老乡村民罗庆义的黑猪养殖场看到的一幕。罗庆义将玉米粒撒在猪舍外的地面上,黑猪围过来抢着吃。看着这群黑猪,罗庆义的脸上洋溢着笑容。在政府的帮扶下,罗庆义通过放养黑山猪,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合伙养殖黑山猪

  今年44岁的罗庆义是金城江区长老乡板庆村坡料屯村民,一家3口人,2015年被评为贫困户。

 

  年轻时,罗庆义到广东打工,各种活都干过,累没少受,但挣的钱不够母亲和妻子看病的花销。2016年,为在家照顾年老且身体不好的母亲,他回到村里。在偶然间与村里人聊天时,他发现小时候村里养的本地品种黑猪很受欢迎,在大城市这种猪肉一公斤能卖40多元。于是,罗庆义与本屯同是贫困户的罗庆禧合计,有了共同饲养生态黑山猪的想法。

 

  说干就干,两人东拼西借筹到12万元,在本屯后山租了40亩荒坡,建了120平方米的猪圈。“为了节约成本,猪栏是我们一砖一瓦搭建起来的。”罗庆义说,猪圈建成后,就从东兰县购买70只黑山猪猪苗,开启他们的致富路子。

 

\

图为罗庆义和他的生态黑山猪。

 


科学养猪成能手

  没有经验,没有技术,刚开始尝试养猪的罗庆义遇到了很多困难。为解决技术问题,罗庆义除认真看书学习研究养殖技术外,只要是村里、乡里或是水产畜牧部门举办的养殖技术培训班,他从来都不会错过。

 

  从养猪的那天起,罗庆义每天骑着摩托车载着玉米、米糠等猪饲料,经过一公里山路来到养猪场,守在猪圈旁边喂猪,仔细观察猪的进食情况。“别看现在这一头头猪养得那么好,刚开始时实在不容易。”谈起养猪路上的艰辛,罗庆义感触良多。他白天要追着“调皮”的黑山猪满山跑,晚上要查看养殖场安全情况。“心里时常担心,怕猪不吃饲料或感冒了。”罗庆义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罗庆义逐渐成为养猪能手,他饲养出来的生态黑山猪肥肥壮壮的,2017年养殖规模达到100多头。他饲养出来的生态肉猪品质好,很受大众喜爱。“去年卖出60多头,共收入12万多元。”罗庆义开心地说,为进一步学好养殖技术以及网络销售产品,去年3月,他到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为期10天的电商扶贫培训,为他下一步的网上销售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致富不忘老乡亲

  自从有了第一桶金,罗庆义和合伙人的干劲更足了,他们决定带领村民一起干。“致富不能忘乡亲,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一直是我的心愿!”罗庆义告诉记者。今年5月,为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在后盾单位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的帮助下,他们成立了金城江区山地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11户农户入股,其中贫困户9户。



  “从村里到后山养殖场的路又弯又陡,而且要经过一条小河,运送饲料和拉猪卖猪不方便。”罗庆义说,长老乡政府积极帮助合作社申报修建一条通到山上的产业路,金城江区委统战部、卫计委等后盾单位和河池市双狮粮油公司赞助4万元给他们建了一间办公室,目前项目正在施工。


  如今,他们的养殖场共有生态黑山猪200多头。罗庆义有一个想法:好好管理自己的合作社,使其尽快壮大起来,让村里的人都受益。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