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广东云浮市全面推进污染源控制和治理 清理畜禽养殖场3166个

时间:2018-10-19 来源:云浮日报 作者:佚名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云浮市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通过开展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内养殖场的清理整治,立案查处污染水环境违法行为,组织开展水上餐饮场所整治,健全河湖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全面推进污染源控制和治理。

  云浮市出台了《云浮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云浮市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内禽畜养殖业清理整治方案》和《云浮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全面清理禁养区内禽畜养殖场共3166个,并组织推广舍外发酵床处理技术,截至今年8月,全市采取舍外生物发酵床处理技术治理限养区和适养区畜禽场1045个。

  按照《云浮市新兴江水质达标综合整治方案》和《云浮市南山河水质达标综合整治方案》的部署,云浮市全面排查河流的污染源,其中立案查处新兴江、南山河沿岸污染水环境违法企业53家,关停企业8家,责令整改54家,移送公安案件3宗;新兴县编制了新兴江水体达标方案,整治凉果、印染、造纸等企业100多家。

  云浮市组织开展水上餐饮场所整治,依法查处无污水、废油和垃圾收集设施的水上餐饮场所和违法排污等违法行为,加强对船舶修造全过程的监管,禁止污油、污水未经处理流入河流。目前,我市已完成加装污水处理装置的内河船舶44艘,已完成内河船舶拆解5艘。

  云浮市进一步完善河湖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出台了《云浮市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范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重点加强南山河上游村委的农村垃圾清运的监督和整治。云城区有关街道安排专项资金定期清理河道生活垃圾。南山河上游13个村委会111条自然村开展了垃圾整治,已设置垃圾清运点161个,专兼职清运保洁人员56人。

  为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云浮市印发了《云浮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其中,市水务局牵头推进中心城区云城、高峰街道截排系统项目建设,计划投资1.7亿元建设污水(雨水)管道25.767公里;郁南县建成了258条村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创建了郁南县夏袭村、兰寨村等一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村,其他县(市、区)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