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

陕西韩城:非洲猪瘟防控 我们一直在行动

时间:2018-10-22 来源:韩城市动物卫生监督所 作者:佚名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家猪和各种野猪(非洲野猪、欧洲野猪等)引起一种急性、出血性、烈性传染病。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该病也是我国重点防范的一类动物疫情。其特征是发病过程短,最急性和急性感染死亡率高达100%,临床表现为发热(达40~42℃),心跳加快,呼吸困难,部分咳嗽,眼、鼻有浆液性或粘液性脓性分泌物,皮肤发绀,淋巴结、肾、胃肠粘膜明显出血,非洲猪瘟临床症状与猪瘟症状相似,只能依靠实验室监测确诊。

 

  自8月3日确认国内第一起非洲猪瘟疫情后,国内相继多地发生非洲猪瘟疫情。韩城市农业局、韩城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积极安排部署,立刻行动,开展了忙碌而规范的防控行动。

 

  一是发放宣传资料,展开全面排查工作。召开韩城市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组织镇办兽医站工作人员逐村逐场开展宣传排查工作,要求宣传排查工作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场”,对每一位养殖场主都要宣传到人,对每一个养殖场都要彻底排查,同时和养殖场主都签订了《非洲猪瘟防控承诺书》。目前正在进行第三轮排查工作。

 

  二是在公路检查站严格开展工作。韩城市农业局在京昆高速禹门口收费站处设立高速公路过境检查点和108国道龙门超限检查站设立了检查点。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对入陕拉运生猪及生猪产品车辆严格检查,规范登记,认真消毒,保证生猪及产品移动监管到位,确保非洲猪瘟疫情不传入我市。

 

  三是严格生猪屠宰贩运监管。对韩城市唯一的生猪屠宰企业进行严格监管,对企业负责人、员工、贩运户等从事生猪屠宰贩运人员进行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同时签订非洲猪瘟防控承诺书。驻场官方兽医每天做好非洲猪瘟疫情的排查,严格把好生猪入场关等关口,保证屠宰企业不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四是严格执法办案。对违规拉运生猪及生猪产品的人员,市农业局联合市交通局、公安局三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查处。10月13日我市查处一起违规跨省拉运104头生猪案,执法人员连夜调查取证、查处处理。极大地震慑了违规拉运经营生猪的不法分子,有效的维护了我市生猪产业的安全和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