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福建:新罗全力推进小流域综合整治 率先探索养殖业污染修复

时间:2018-11-09 来源:闽西新闻网 作者:佚名


  5日,漫步新罗区大池镇黄美村黄潭河岸,只见碧水清清,绿意葱葱。“今年5月以来,黄潭河大池段的水质显著改善,由劣五类的黑臭水体历史性提升到了三类水平。”大池镇党委书记、第一总河长蔡艺勇告诉记者。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我市“大督查大落实”工作开展以来,大池镇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紧盯断面流域水质三类水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以养殖业、工业等面源污染整治为重点,创新工作举措、综合施策,水环境污染整治形成压倒性态势,黄潭河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勇于创新,锻造生态“110”执法利刃

  据介绍,大池镇是新罗区传统养殖大镇。黄潭河,发源于上杭,流经大池。由于河水流量小,环境容量低,加上一些养殖户和企业主环保意识淡薄,偷排漏排问题较为严重,2016年以前,黄潭河流域(大池段)水质污染较严重,多年处于劣五类水质。

  这一状况的改善,首先得益于大池镇勇于创新、拆治并举、疏堵结合,综合施策,首创组建“生态110”和民间护水队。参照公安“110”模式,大池镇组建一支7人巡查队伍,全天候、全覆盖值班巡查;同时,建立涉水污染问题快速反应机制,设置“生态110”热线,接到环境问题举报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执法水平受到群众的赞誉,被群众亲切的称为“大池生态卫士”。

  全天候巡查和快速反应机制让这支巡查队伍大展神威。今年以来共查处塑料米厂、养猪场、制砂场、养鸭厂等偷排漏排问题150多起,案件数位于新罗区前列,令涉污的企业业主和养殖户主闻风丧胆,不敢轻易触碰违法排污的高压线,在黄潭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中发挥了执法尖刀作用,成为推动河长制工作的核心力量。

  利民惠民,率先探索养殖业污染修复

  近年来,大池镇总计拆除养猪场42万平方米,猪场拆除后的残垣断壁散落在村庄,遗留下来的储液池没有及时清理,每逢下雨又成了污水池,造成新的面源污染。

  为解决猪场污染整治后形成的新问题,大池镇在全市率先开展已拆除猪场生态修复工作。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大池镇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群众对拆除猪场进行复垦。一年多来完成复垦420亩,垦复面积达27.97万平方米。原先到处可见残垣断壁,杂草成堆,如今变成了长势喜人的菜地,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大池镇在养殖业污染生态修复工作中的主动创新、主动作为,实现面源污染治理和发展生产的双赢,大大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感。”蔡艺勇说。

  真抓实干,强力推进污染综合治理

  真抓实干、强力推进、综合治理,是黄潭河流域大池镇水质改善的又一重要良方。

  按照新罗区委、区政府生态环保攻坚战役工作要求,大池镇强力推进辖区猪场拆除工作,确保养殖面积小于15万平方米的目标。今年以来共拆除猪圈12.36万平方米,有效减栏3.2万头。

  此外,大池镇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加强对辖区内工业企业的监管,对企业偷排放行为第一时间制止,并配合上级执法部门对相关企业进行立案查处。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