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祥欣杯” 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表彰之杰出科学家奖

时间:2018-11-14 来源: 作者:佚名


大会图集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颁奖典礼的热情还未褪去,今日我们推出的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杰出科学家奖”。

改革开放40年来,在引领学科研究,把握产业发展方向,提高我国养猪业生产力水平,促进科研与生产结合和产业技术升级与创新方面,涌现出了一批批兢兢业业的科学家和企业家。这个发展过程中,他们为保证猪肉质量,提高养殖效率做出了平凡而伟大的贡献,在中国民族谱写的壮丽篇章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们奋斗在推动养猪产业发展的产、学、研各个领域,书写着传奇。经大会组委会研究决定,授予印遇龙院士、黄路生院士和张改平院士三位院士“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杰出科学家奖”,表彰他们为推动养猪行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

杰出科学家

 

印遇龙

印遇龙,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一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百人计划人选”。曾于1985-1987、1994-1999分别在德国国家农科院动物营养所、英国女皇大学、加拿大Guelph大学学习和工作,获英国女皇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印院士长期从事猪蛋白质氨基酸营养研究,通过创新猪氮、磷等营养物质评价方法,创建了功能性氨基酸和碳水化合物调控及其安全型饲料配制关键技术体系,从源头上较好的解决了传统养猪模式所产生的饲料利用率低、氮和重金属过量排放、肉产品违禁物质和抗生素残留等养猪业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难题;系统研究仔猪肠道发育及其营养调控的机理,创建了仔猪肠道健康调控技术体系,较好的解决了仔猪死亡率高、生长潜力不能充分发挥和抗生素滥用的仔猪饲养的关键技术难题。

 

成果已推广到全国29个省市区的200多家企业,产生了十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和生态与环境效益,为猪饲料的高效利用和生猪健康养殖做出了重大贡献。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9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国家自然科学奖1项,获发明专利30多项,主编中英文著作4部,发表SCI论文300多篇,进入Plnat&Animal Science,Biology &Biochemistry和Agricultural Sciences世界前1%科学家行列,2014年和2015年获美国汤森路透中国引文桂冠奖。

杰出科学家

-CERTIFICATE OF HONOR-

黄路生

黄路生,1965年1月8日生,江西上犹人。动物遗传育种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德国哥廷根人文与科学学院通讯院士,德国洪堡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科技部/江西省部省共建猪遗传改良与养殖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黄院士长期从事家猪的遗传育种研究,在猪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机制解析及其分子育种改良研究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系统研究了欧美商业猪种及中国地方猪种生长、繁殖、体型、毛色、抗病和肉质性状的种质遗传特性,在国际上率先创建了多肋、肉色、系水力、优质猪肉选育以及抗仔猪断奶前腹泻等多项专利并在全国24个生猪主产省份推广应用。

 

以第一主持人身份,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以及省部级奖励7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97篇,以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33篇,其中在畜牧学科50种国际学术期刊JCR排名前10%的刊物发表通讯作者论文90篇。任国际学术期刊BMC Genetics的Editorial Advisor以及Genetic Selection Evolution的Associate Editor。

 

杰出科学家

张改平

张改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改平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生物技术与动物免疫学专家。在动物疫病防控、免疫快速检测技术、新概念疫苗和免疫机理研究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国家首届创新争先奖、首届“盛彤笙兽医科学奖”—杰出成就奖、中华农业英才奖、河南省首届“中原学者”、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等荣誉。

 

张改平研究团队在国内外率先开展快速检测试纸技术研究,建立了以抗原、抗体和半抗原为靶标的三大免疫试纸快速检测技术体系,研制的多种快速检测试纸产品为国内外首例。系统开展了动物免疫球蛋白Fc受体研究,为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和人类自身免疫病药物研发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开展了动物病毒的免疫识别研究,建立了动物病毒免疫组学研究平台,绘制了主要动物病毒蛋白的B细胞识别图谱,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免疫潜力和超级疫苗的新概念,为未来疫苗研究指明了方向。

 

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68项,获得新兽药证书5项,以第1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43篇,受美国Humana出版集团邀请Biosensors  and Biodetection一书撰写了Immunochromato-graphic Lateral Flow Strip Tests,这是该技术首次被正式列入科研和教学工具书,2015年出版了首部试纸中文专著《免疫层析试纸快速检测技术》。


 


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依次是印遇龙院士、黄路生院士、张改平院士

 

举办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养猪40年庆典活动,为砥砺奋进、践行改革的实干家、促进派颁奖,是为持续改革注入动力,是推动养猪产业持续发展,实现跨越式提升的重要基石,也是提高行业影响力,促进行业生态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40年的时间段内,太多的人物需要被铭记,太多的事迹需要被传承,感谢养猪前辈们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感谢奋斗在养猪生产一线的勇士们,感谢科技战线上孜孜不倦勤奋努力的精英们。让我们再次对三位院士致以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