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兰州:4.5万头生猪上“保险” 为养殖户解除后顾之忧

时间:2018-11-16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最近给合作社的生猪投保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作为我们养殖户来说,往后不再对价格变化有后顾之忧了。”榆中合发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魏秀喜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日前,记者从榆中县农业局获悉,由锦泰保险榆中支公司已独家完成当地4.5万头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承保工作,将为当地大、中、小型养殖户提供约6120万元风险保障。

  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是以生猪为保险标的,以生猪价格指数为保险责任的一种保险。按照合同约定,当肉猪出栏价格低于保险公司与投保农户约定的保险价格时,保险公司将赔偿二者之间的差价。锦泰保险推出的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是全国首个直接以生猪出栏价格为理赔触发标准的险种,生猪出栏价格以农业部发布的当月生猪出栏价为准,当农业部发布的活猪均价低于标准保险价格,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事故发生后,保险公司根据保险责任启动理赔流程,并在农业部发布上月均价后10个工作日内进行结算并理赔到户。由于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以权威三方发布的市场价格为触发条件,农户自行查询价格后就能方便快速地计算出该获得多少赔款,无需复杂猪粮比计算。该保险由市、县两级政府补贴80%保费,养殖户每头生猪只需付13.6元保费。

  “从去年开始,市农委就在谋划制定政策,县农业局和锦泰保险公司的人给县里养殖户开了座谈会,通过宣传介绍、耐心解释,我们都很乐意投保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以前没有这个保险时,大家只能根据市场行情调整养殖规模,而波动的猪肉价格会直接影响到大家的养殖热情和养殖规划。”魏秀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就拿今年行情来说,生猪价格从2月底开始一路走低,从每斤8.5左右跌到5.5左右。以每斤6.5元的成本计算,3月份出栏2000头生猪,一头猪就要亏300元左右,2000头意味着亏60万元左右。有了保险之后,保险公司补差价,给我们兜底,我们不用过多地考虑淡旺季,想方设法提高出栏率就可以了。”

  锦泰保险甘肃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甘肃省政策性生猪价格指数保险首单的承接公司,今后将以简便快捷的理赔、规范优质的服务为生猪养殖农户提供风险保障,帮助农户有效化解市场风险,促进榆中县生猪养殖产业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