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我与百位养猪企业家:杨厚德

时间:2018-12-03 来源:中国种猪信息网 作者:孙德林


\
\


  

  我已经不能准确记得是从何时开始认识杨厚德总裁了。因为交往很多,也想不起什么是要写的重点了,他是一位种猪企业管理专家,是一位种猪营销专家,是一位养猪行业社会活动家。

  在很早杨厚德总裁担任广西柯新源种猪公司领导时我们就已经相互熟悉了。广西柯新源种猪公司是广西畜牧兽医研究所创建于2003年的股份制企业。当年所长黄敏锐研究员是全国畜牧兽医研究所行业内大胆走出一步,探索改革的的排头兵,畜牧所走产、业、学、研、用相结合的道路,锐意改革,调动职工积极性,领导带头,动员大家参股建设猪场,这是选择了懂经营、会管理、有责任感的职业经理,这就是杨厚德。

  畜牧所猪场建成之后要到国外去购买种猪,那时候从国外引种企业还不多。畜牧所是敢于吃螃蟹一支能干的队伍。我那时刚刚建设北京浩邦猪人工授精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到处寻找优质种猪。我通过与黄敏锐所长认识了柯新源种猪有限公司。
 
  2006年6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在天津市召开大会,会后要在北京市顺义区北京顺鑫农业种猪选育场举行著名养猪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李炳坦先生塑像落成仪式。从天津开会后到北京顺义住下,当晚在广西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分会理事长、广西大学何若钢教授的引荐下我认识了杨总。在头顶繁星的夜晚,我和杨总漫步聊天,对他为人处世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2006年12月份在广州参加广东省种猪拍卖会。他每天都是约很多业内朋友吃饭,我也是其中一位。他待人真诚,热情极致,让每位朋友都很心暖。会后,他与华南农业大学陈文广教授一同做他的别克轿车回广西南宁,去亲自看看他经营的企业。一路风趣、专业地介绍他管理的猪场,介绍他养猪的精彩人生,介绍广西的特色和风土人情。一路很愉快到达广西南宁,来到柯新源种猪公司,看了他所分管的几家猪场,看了纯种猪、二元猪,他在不停介绍种猪培育过程。


\
2006年12月与杨厚德总裁合影

  2006年到2018年这十三年间,不知道见过多少次,每年都有几次见面机会。正像我前面所述,杨总是一位成功种猪管理专家、一位高超的种猪营销专家、一位有血有肉、充满感情的养猪行业社会活动专家。

  杨总在2006年到2018年养猪十几年中赶上过2008年、2011年、2016年中国近年养猪历史鼎盛时期,更重要是经理2006-2007年高致病性蓝耳病和其他年份市场低谷时期,尤其经历2018年非洲猪瘟的肆虐。无论是市场低谷,还是高峰,他们总是在计算成本。每次见到我都和我讲如何控制成本,每头猪出生成本多少?种猪培育成本多少?一头母猪出售几头二元猪可以搞平成本?每个生产环节应在控制在什么成本之间为合理区间。所有数据都在他脑子里。2018年11月我带领加中国际联盟朋友去,他专门安排一个了讲座,他谈了对未来中国种猪市场分析,还是要控制不必要的开支。加拿大养猪专家听到翻译都频频点头示意。


\
2009年杨总邀请王林云教授、陈清明教授、王新谋教授到猪场施工现场勘查

  杨总是一位高水平的营销专家。他是用过硬的种猪质量支撑他的营销理念,他是用对待客户的真情打动来往客人。他对种猪选择是严格的,他常说,宁缺毋滥,不能以次充好,不能降低种猪质量和标准,要给客户一个安心和满意的产品,让客户有希望、有未来。有一次,我下午去广西扬翔学习一下,我说当晚会返回到东盟大酒店,他就一直在等我回来,由于路途遥远,我确实回来晚了,他没有打电话问我,一直在酒店休息大厅耐心等待,我很感动。他告诉我,有一个客户来访,由于高速路堵车,他一直在高速路口等客户。这些对待客户的真情、感人故事很多,很多。凡是到过杨总企业朋友都有这种感激之情。

  杨总能够放下架子推销自己,无论是董事长、总裁,还是普通养猪朋友,杨总一视同仁,见面就递名片。一个老板告诉他,他家有21张杨总名片。


\
2018年1月与杨厚德总裁在一遍天种猪公司

  杨总之所以成功营销还在于他的细腻工作。他把手机内存的电话号分成类别,按地区分类,按照工种分类等。每逢佳节,他给不同类别发不同的祝福。

  杨总是一位很有磁性的总裁,人们一见到他都被他热情、好客所吸引,被他的一举一动所打动,被他专业营销知识所折服,被他执着敬业精神所亲和。

  杨总是一位接触广泛、认知面广的养猪行业社会活动家。他交集广,知识面宽,善于表达,亲和力强,在中国养猪行业都知晓“杨厚德”的名字。

  杨总是善于感恩的人,他常把他的宫廷“后院”请出来,在重要场合介绍她。30年前,杨总读书时,中国农业大学陈清明教授、王新谋教授教过他,在生活最苦难时候给他饭票,请他们夫妻吃饭,他专门邀请老师携夫人到南宁旅游,和我介绍当时孩子时的情结。


\
2018年11月与杨厚德总裁合影

    十几年来,我和杨总交往很多,我本人也十分欣赏他的工作狂精神,十分敬佩他执着的事业心,特别感激给大家带来的温暖!

中国种猪信息网 孙德林
2018年12月1日 于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