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我与百位养猪企业家:黄兴根

时间:2018-12-04 来源:种猪在线 作者:孙德林


\
\
  

  连日来,我一直要下笔写“我与黄兴根董事长的故事”。因为在之前写过几篇和他交往历程的文章,为了避免重复,我再思考,不看过去的稿子,完全凭自己的感觉去重新回顾与写作。
 

\
 

  昨天,我在去北京市畜牧总站,正准备下楼去开车返回。突然收到黄董事长发给我的微信,是一个PDF文件。题目是:《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8年核心育种场等名...》。于是,我就停止了脚步,一直站在门厅台阶上,迫不及待要打开,看看其中内容。我的心情是极度紧张,我是希望浙江沃德威先种猪公司能够成为2018年国家核心育种场。第一遍浏览,我并没有找到,我的心情紧张到了高潮,只看到前面是更名和取消资格的内容,继续找,终于如愿。
 

\
 

  我放心地开车离开北京市畜牧总站。这份文件,把我带到杭州桐庐,我的思路极其错综复杂,回忆起与黄董事长交往的过程片段历历在目。我想到一个很好的写作题目:一位养猪老者的追求。

  黄董事长比我年长几岁,对养猪独有情钟。我常和年轻朋友说,人越是老了,越是执着地干一件事,越是执着干一件事,那一定是精雕细琢。把养猪当成毕生的事业,把事业当成艺术,去追求完美。我个人认为,养猪是黄董事长生命的一部分,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他交往感觉到,一是不停地讨论养猪,一是讨论他的外孙子。做为老人,要特别理解年轻人,他们需要丰富多彩的世界拥抱他们,他们把工作当成生活的部分内容。作为老人则不同,一是多年的培养,只对工作产生浓厚兴趣,而对其他则不那么关心。当然也很关心国家大事,他们主要精力都放在工作上,有时候也要求年轻人这样“尽心尽力”。有时候,我想年轻人有很多问题要考虑,他们要考妻子、孩子、房子、票子和位子等,不能要求他们把全部心思都放在工作上,这是我个人的体会。

  黄董事长为什么这么执着养猪呢?这要从他个人经历说起。早年他在农场工作,农场猪场连年亏损,他有机会承包猪场,实现了扭亏为盈,这是为什么呢?这说明他会经营,会做事,有这方面天赋,有这样本事。也不是所有人天生会养猪,是因为他认真思考,天天想怎么把猪养好,多生、少死。

  赶上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他把集体猪场搞活,就有机会在企业改制中优先购买。买下猪场,猪场就是自己的事业延续啦!如果是国营猪场,今天换领导,明天变政策,你只能随波逐流,不可能成为事业。破旧猪场拆迁了,有机会建设自己的新猪场。黄董事长在建设新猪场时把自己的目标定格在国际水平。拿出全部积蓄,建设一个和美国等养猪发达国家一样的国际一流猪场。这就是现在的浙江沃德威先种猪有限公司。

  我和黄董事长交往时间不长,接触比较多,最近几年每年都有2次以上见面机会。我很尊敬他,因为他是老者,更重要的是我学习的榜样。2015年我在杭州举办『猪场之旅』盛典,中午吃饭做在一起,聊了很多,也在草坪上合影,后来看见他在帐篷里做报告,让我心动试图找机会到他猪场看看。当年浙江沃德威先种猪公司举行年终客户座谈会,我有幸参加。2016年又是年终,这次在客户座谈会期间聊了很多。我在浙江杭州有一位熟人,在家乡创业,投入2000万元,产品还没有上市。我和黄董事长以他为讨论话题,讨论事业与产业的关系。黄董事长给我讲解的很到位,我受益匪浅。他说,人有事业心很好,这是起点,这是人生的追求。但是如何把事业变成产业,这一步很难。为什么要把事业变成产业呢?他讲的很明了。他告诉我,如果你一直在为理想而奋斗,你一定要让你的追求实现产业化,只有变成产业才会有事业的延续。我们研发一个产品,要推向市场,让更多人使用这款产品,为社会做出贡献。如果这款产品总是在实验室里,走不到市场,那这样研究需要无限的投入的。从另一个方面说,我们这款产品不满足市场需求,不能给我们带来价值。你的资金、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无限期进行开发研究。总有一天会出现资金的枯竭和精力上的耗尽。如果把研发产品转向市场需求,带来收益,这样就可以持续不断地投入研发、推广、销售、再研发。这就是项目和运营的关系。项目是建立章程为起点,验收为终点。那么运营就不同,运营要看市场,市场是否接受,要有效益。

  他语重心长地说,要把一款产品运营好是不容易的。要看市场是否接受,要观察市场反馈,要听取客户的意见和反响。

  我暗暗明白老兄对种猪生产、对种猪市场研究很深入。浙江沃德威先种猪有限公司在中国种猪市场立于不败之地,必然倾注他的哲学思想。哲学是方法论,方法很重要。有一个信念、有一个能够根据市场变化而不变理论做支撑,有一个永恒的追求,有一个踏实务实的行动是非常重要的。我有另外两篇文章系统介绍浙江沃德威先种猪有限公司成功例证,在此不再赘述。

  我预约黄董事长在12月7日见面,细细长谈,可能会有新感觉,新体会及新思路。

中国种猪信息网 孙德林
2018年12月1日 于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