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

2017年黑龙江省两会专题报道 畜牧产业篇——既要牛羊满圈又要绿水青山

时间:2017-01-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佚名


 
在两会上,畜牧业发展成为黑龙江省代表委员十分关注的问题。代表委员纷纷表示,黑龙江省是畜牧大省,地处世界公认的黑土带、黄金玉米种植带,发展畜牧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和区位优势,必须抓住机遇,推动畜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
  
不过,省人大代表吴步花和省政协委员杨谦却不约而同的指出,大力发展畜牧业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必须依靠生物技术等前沿科技,建立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现代畜牧业生产体系,既要牛羊满圈,又要绿水青山。
  
吴步花告诉记者,目前,一家一户的生产经营方式在黑龙江省畜牧业中仍占着不小的比例,零散的养殖户只能维持简单的生产,饲养水平较低,且饲养成本偏高。随着禁牧、休牧、草畜平衡制度的实施,畜牧业饲养成本不断加大。同时,黑龙江省草原畜牧业基础设施薄弱滞后,不能应对草原畜牧业本身的易灾性和脆弱性,十分容易因为短期集中发展畜牧业而造成生态破坏。

对此,吴步花建议,黑龙江省必须大力扶持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标准化养殖场和小区的基础设施投入,使畜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改变目前粗放的养畜模式。“更重要的是,黑龙江省要尽快大力扶持牧草种植,彻底解决草畜矛盾。”吴步花说,扶持牧业县和半牧县发展种草养畜,从根本上解决县域草原的沙化退化问题,减少农区、半牧区畜牧业草畜矛盾压力,充分挖掘种养结合的优势,应当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全省畜牧业健康发展。
  
吴步花认为,发展绿色畜牧业,根本还要围绕“科技兴牧”这一主题,努力提高畜牧业的科技含量,加强科技创新和实用技术普及,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实现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杨谦则指出,在解决发展畜牧业和保护生态这一矛盾中,生物技术是“金钥匙”。“黑龙江省可以充分利用生物技术的独特优势,从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资源化入手生产大量有机肥。”杨谦告诉记者,具体来说,可以运用
  
生物技术将农作物秸秆先转化为饲料用来喂牛、羊等,再利用生物技术把吃了秸秆饲料的畜禽所产生的粪便转化为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这样既实现了绿色畜牧业,又可以解决黑土资源的退化问题。
  
杨谦表示,可以鼓励黑龙江省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加大相关生物技术的研制力度,不断研制出具有更高附加值资源化产品的生物技术。同时制定相关鼓励政策,让现有成熟的生物技术和未来产生的新技术尽快进入产业化阶段,变技术优势为产业优势,为发展绿色畜牧业奠定科技基础。此外,吴步花还表示,黑龙江省要加大动物疫病防控投入力度,确保畜产品安全。她建议重点对边境动物疫情监测站和边境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加大投入。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