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

乌克兰农业院士来中国养猪

时间:2017-09-18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佚名


  秋高气爽、硕果飘香。在这收获的季节里,全国各地的高层次专家和学者奔赴沂蒙大地,会聚沂河之滨,共谋发展大计。

  在9月6日上午临沂市召开的全市“三引一促”招才引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来自全国各地以及美国、德国、加拿大、乌克兰等国家的114位“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以及其他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30位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所负责人会聚一堂,不仅为我市带来了144个重点合作项目,更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前沿的技术和创新的模式。从此刻起,他们与临沂同下一盘棋,共同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经济转调步伐、提升发展质量水平出谋划策。

  “一个高层次人才就是一个高端项目、一个朝阳产业、一个新兴市场,‘招才引智’比‘招商引资’更具战略意义。”在仪式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牢牢抓住“三引一促”这个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坚持以政策引人、建平台用人、优环境留人,招才引智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广纳群贤、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从仪式现场可以充分感受到临沂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的决心和力度。这使我们有理由相信,临沂市插上科技和人才的翅膀,一定会发展得更好、更快。”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周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告诉记者,作为清华科研院负责人,他们把科技服务地方发展放在重要位置。“我相信,在临沂的未来发展中,有地方各级党政领导的支持,有以前合作的基础,清华会更加紧密地结合地方发展需要,做出应有的贡献。”周羽说。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当前,我市正处在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的关键时期,拥有人才者,赢得发展主动权。为激发人才创业创新活力,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提供了各方面有力保障,千方百计为高层次人才创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代表之一的张亮,主要研究L-B单分子膜的基础与应用研究等,踌躇满志的他目前已经在郯城县落户:“郯城的营商环境非常好,在他们的帮助下,应用了我最新科研成果的眼镜片,今年差不多就可以上市了,到时可以大大降低眼镜的成本。我感觉,到郯城开展化工先进材料的研发是非常正确的选择。”

  全球人才的引进和智力支持将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助力点。作为此次引进的高端人才之一,来自乌克兰的茹科夫斯基·奥斯塔普·米拉斯拉·沃维奇是乌克兰国家农业科学院院士,他对临沂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我的工作领域属于生猪养殖,目前临沂市该产业发展情况很好,规模、产量、品质都在不断提高。我会利用自己的知识在生猪的育种、繁殖技术、生猪无害化生产等方面提供一些建议。并帮助临沂培植壮大本土企业,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企业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

  以发展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发展。144个重点合作项目成功签约落地仅是我市与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深入合作的开端。我市海纳百川的胸怀、求贤若渴的态度,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集聚,融汇成激活发展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