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海大收购大信集团,竟暴露了这些重大信号!

时间:2017-09-18 来源:《农财宝典》新牧网 作者:佚名


  9月14日晚,海大集团发布公告称,海大集团拟以自有资金约2.99亿元收购山东大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信集团”)60%股权。

  据悉,大信集团主营猪饲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所有产品均为自主研发,目前已经形成了以高档猪用全价料、浓缩料为核心产品的完善产品体系,产品主要分布山东、江苏、河北、河南、安徽等地,各类产品在市场上均拥有良好的口碑。资料显示,大信集团2015年全年猪料销量达到近30万吨,2016年饲料收入10.27亿元。

  海大与亚太中慧谈崩了?

  近两年,海大集团频频强调要在2017年冲刺1000万吨饲料销量目标,而2016年其饲料销量仅为733万吨,也就是说,如果要完成目标,海大需要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完成饲料销量36%的增长,这显然是很困难的。

  巧合的是,早在今年2月份,业内突然爆出海大集团将收购亚太中慧,而据亚太中慧官网显示,其主要从事现代化规模健康养殖、畜禽肉制品深加工、饲料生产经营、生物科技开发等事业,2014年饲料销量413万吨。

  如果海大集团能完成对亚太中慧的收购,饲料规模将会超过1000万吨,提前完成1000万吨目标规划,农牧行业格局也将重新改写。然而,当时《农财宝典》记者致电海大集团董事长薛华求证时,薛华对此进行特别辟谣,称在海大证券部没有公告前,这些都是谣言,不可信。

  而现在,海大集团表示将收购另一家饲料企业。据此,《农财宝典》新牧网记者推测,在爆出海大收购亚太中慧时,双方或正在谈判中,只是后来没能谈妥。

  收购大信集团,是海大北上的重要一步

  海大集团官网显示,其在华南、华中、华东、华北以及四川、云南等地均有分子公司以及销售单位。然而,据《农财宝典》新牧网记者统计,起源于广东的海大集团,其主要饲料公司主要集中在南方,在北方的影响力相对较弱,在东北甚至没有饲料厂。

  而据大信集团官网,大信集团是“山东省生猪饲料十强企业”,连续十年实现快速增长,其中六年翻番增长,成为山东乃至华北地区增长最快的饲料公司之一。海大集团收购大信集团,能够借助大信集团在北方的影响力,迅速在北方取得一席之地。

  海大集团也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本次收购大信集团,将进一步加强公司在北方市场的布局,促进主营业务发展壮大;本次股权收购完成后,大信集团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可以进一步利用公司的技术、采购、管理及信息技术等优势,提高整体市场影响力,提升公司在北方市场的核心竞争力,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规划。

  海大也要“南猪北养”?

  海大集团行事向来稳扎稳打,养猪更是跟着饲料厂的布局走。目前海大在南方各地已布局了大量饲料厂,而《农财宝典》新牧网记者从海大集团2017年半年报获悉,海大集团正在加快在华南、华中、西南等区域上的土地布局,并已经分别与广西、贵州、湖南等当地政府签订生猪养殖战略合作协议,争取快速取得未来几年发展所需的土地资源。

  而目前其在广西、贵州、湖南以及广东等地共有11家养猪公司正在筹建,这些地方正是其饲料厂多的地方。

  而现在,海大集团将以收购大信集团为契机,开始在北方发力,《农财宝典》新牧网记者推测,其未来在北方完成饲料厂布局之后,将开始在当地发展生猪养殖。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南方地区环保压力不断增大,国家鼓励生猪主产区往北方环境承载能力较大的地区转移,包括温氏在内的众多大企纷纷往北方布局生猪养殖。要在生猪养殖板块发力的海大集团,想必不会“掉队”。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