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

FAO:知识成为粮食和农业未来新范式

时间:2017-11-30 来源:驻法国经商参处 作者:佚名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网站11月27日报道,粮农组织(FAO)总干事达席尔瓦当天出席英国皇家研究所"可持续粮食未来"高级别活动时表示,鉴于"绿色革命"受制于自然资源不足,再度对农业部门实施重大变革势在必行。他表示,未来农业不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而是要采取知识密集型的新范式。

  报道称,达席尔瓦指出,粮食产量在过去几十年间有所增长,但同时造成了高昂的环境成本、森林砍伐、水资源短缺、水土流失和温室气体大量排放,从现在开始,养活人口与养护地球必须齐头并举。他表示,我们应当推动创新和采纳可持续规范,提供营养丰富的食物和生态系统服务,以及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包括减少农业中农药和化学品的使用,丰富作物多样性和改进土地保护措施等。粮农组织积极支持这方面所开展的有益工作,包括气候智能农业、建立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系统以及采纳各种生态农业方法。

  报道称,达席尔瓦指出,粮农组织最近出版的《粮食和农业的未来:趋势和挑战》报告确定了决策者今后必须准备应对的15个主要趋势和10项挑战。他指出,各国需要就跨界病虫害、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和食品安全标准等全球性问题采取协调行动,食物损失和食物浪费是采取干预行动的重要领域,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粮农组织分析认为,全球每年生产的粮食有三分之一损失掉或被浪费,这导致非生产性温室气体排放,对自然资源造成不利影响,并且这些损失和浪费的食物足以满足2050年世界人口的需求。达席尔瓦指出,采取全面措施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可以从多方面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