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

非洲粮食安全再拉警报

时间:2018-02-27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第三十届联合国粮农组织非洲区域会议日前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召开,来自非洲38个国家的农业部长和400余名农业专家参会,会议主要聚焦近年来日益严峻的非洲粮食安全和人口营养不良问题。

  根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2015年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社会应在2030年前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和促进可持续农业增长。非洲国家领导人还于2014年共同签署了《马拉博宣言》,承诺在2025年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现象。尽管如此,根据粮农组织的相关统计数据,世界长期受粮食短缺影响的人数从2015年开始不降反增。近年来,非洲特别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粮食安全状况不断恶化,这是全球饥饿人口增加的主要原因。

  根据粮农组织发布的数据,2016年,撒哈拉以南非洲是全球食物不足发生率最高的地区,超1/5人口得不到充足食物,营养不良人口约2.24亿,较2015年增加2400万人。2017年统计数据尚未出炉,但预计情况仍将恶化。

  粮农组织目前确定了处于严重粮食危机的19个国家,其中11个国家位于非洲。战乱冲突、气候变化、世界经济增长疲软等原因加剧了非洲大陆粮食不安全状况。其中,战乱是导致非洲部分国家出现粮食危机的最大推手。以南苏丹为例,自2013年12月开始爆发的内战冲突引发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目前有约250万难民逃往邻国避战。南苏丹绝大部分民众以农业为生,战乱对该国农业基础设施造成破坏性影响,导致粮食产量大幅下降,食品价格被不断推高,全国一半以上人口面临严重粮食危机。

  全球气候变化也对非洲粮食安全构成严峻挑战。受厄尔尼诺等因素影响,2015年以来,非洲南部和东部多国遭遇严重干旱或洪水,加之农业生产力水平普遍较低,抗灾能力不足,粮食产量和牲畜数量出现大幅下降。

  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在会上表示,在国际社会支持下,目前绿色气候基金已开始运作,将向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帮助他们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减少对粮食安全影响。他在会上呼吁非洲国家将政治承诺转换为实际行动,推动农业包容和可持续增长,力争早日实现“零饥饿”目标。

  为应对粮食安全挑战,粮农组织还在会上提出各国应制定实施完备的农村发展政策,推动农业结构转型,促进农业与其他产业协同增效,重点还要为非洲年轻人创造更具吸引力的农业工作机会,通过加强扶植和培训力度,吸引更多青年人加入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这将充分释放非洲国家人口红利,增加粮食产量和产值,同时还能改善当地青年人就业状况。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