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

美国成功净化伪狂犬病的启示

时间:2018-03-20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作者:佚名


  作为全球生猪养殖和消费第二大国,美国猪伪狂犬病根除用了近30年。

  美国伪狂犬病净化(PRV)项目源于1975年的一次讨论。在当年美国家畜保护协会年会中举办了第一次PRV会议,首次将伪狂犬病净化提上议程。

  1977年,美国发布首个《伪狂犬病净化草案》。在此过程中,美国养猪协会、农场联合会、动物健康协会等行业协会的支持是该草案得以施行的重要合力。但该《草案》的实施并不如意。

  1978年,《草案》刚推行一年,因为美国绝大多数州政府都有自己的净化方案,让全国草案的推行遇到困难。经过多方协商和修订,1979年美国政府发布历史上首个伪狂犬病净化的正式方案。

  “不过问题并未终结,而是继续存在。”今年2月,在福建厦门召开的2018猪病防控与净化技术高峰论坛上,美国专家、勃林格殷格翰公司中国区全国大客户及战略客户技术总监JohnKolb博士介绍。

  1981年,美国又出现了州伪狂犬病净化法规与联邦法规的冲突问题,发生了第一次关于伪狂犬亚单位疫苗的讨论。作为全州推进的案例,1984年,美国重要的养殖大州——伊利诺伊州许可待育肥猪可实施联邦伪狂犬净化程序。实施过程中,对20~30公斤的猪进行测定,只允许无疾病的猪进行运输和售卖。

  1985年在美国净化项目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因为首个美国国家PRV控制委员会宣告成立,其对于整个净化项目实施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1987~1988年,各方利益代表在几个方面达成共识,伪狂犬病净化方案获得美国养猪协会认可,特别是用于区分PRV基因缺失疫苗抗体的诊断检测办法获得美国国家兽用生物制品中心许可并推行。

  1991年前后,美国有50个州参与了伪狂犬的净化项目。1991~1997年,全美不断进行免疫和检测工作。其中,位于美国中部且养殖密度很大的爱荷华州在1997年运用区域化概念达到州内的区域净化状态。在此项目中,美国做到了对动物进行大范围测定和鉴定,阴性的动物可以自由运输,但阳性动物则不能进行运输,只能送往指定的屠宰场屠宰。

  猪价暴跌是美国伪狂犬病净化实施的催化剂。1998年美国猪价暴跌到历史最低水平。对比1997年和1998年的美国猪价发现,1997年1美担猪肉45.1美元,到1998年的1美担猪肉11.9美元(1美担=100磅=45.359千克)。猪价低给美国养猪业带了巨大的损失,这加速了伪狂净化的进程。

  猪价低,农场主亏损严重,在此背景下,美国当地的协会组织主动和政府进行协商,希望加速猪伪狂犬病净化方案实施。考虑到猪价暴跌期间,仍有一些猪场伪狂犬病呈阳性,还在持续地向外卖猪,为了有效控制疫情,1999年,美国政府同意启动加速根除阳性场的伪狂净化项目(APEP),决定对阳性猪进行清群。

  该计划决定,当地化养殖户,从分娩到育肥的猪场,伪狂犬病阳性猪只能够运输到屠宰场,不能运输到其他地方或售卖,政府对这些阳性猪进行购买。美国政府先后投入1.2亿美元购买阳性猪场的猪。

  据介绍,在推进净化计划过程中,美国政府采取了几项举措以维护生猪市场秩序:政府购买之后,要求猪场必须保证6个月空栏,以彻底清除猪场疾病;对于阳性种猪每头补贴50美元,以补偿生产者损失;对小于91公斤的上市猪补偿20美元;大于91公斤的阳性猪补贴5美元;对参加项目检测为阳性的猪,如超过30天才卖出,则补偿更低。政府鼓励养殖农场主进行快速清群,并且要求阳性猪屠宰后的猪肉不能进入人类消费市场,只能做宠物饲料。正是抓住了猪价降低的特别时期,政府介入无疑加速了美国伪狂犬病净化的进程。

  2004年,美国宣布猪伪狂犬病成功净化。这其中,长期进行清除阳性猪、大量免疫和集中检测以降低病毒的循环,是最终净化的根本性工作。从1975年开始讨论净化,到2004年宣布无疫,美国经过了近30年的努力。

  “美国伪狂犬病净化成功有三个关键因素:一是有很清晰的种群净化计划。这个计划实行和监督是由联邦政府认证的独立兽医来进行评估;二是有专门的疫苗。可区分野毒感染与免疫活疫苗,可进行肌肉注射和滴鼻免疫两种施药方式;三是有效的诊断和检测程序。”JohnKolb博士总结。

  但在这个过程中,美国也浪费了15年。JohnKolb博士认为,因为各方利益不一致,农场主、协会和政府在净化项目施行中没有达成一致,从1975年开始讨论实施净化,到1991年协商一致全美50州参与净化项目,耗费了15年。

  独立兽医在美国伪狂犬病净化中起到了关键作用。JohnKolb表示,独立兽医在群体免疫方案、设置常规检测方案、以及疫苗接种后抗体(包括gE和gB检测)标准方面进行了专门评估。其中一些独立兽医是由国家资助,另外一些是通过检测免疫费用的收取来实现收益的。另外,角色冲突也影响了美国伪狂犬病净化项目的进程,在项目开始的初期,因为美国州政府的独立性,在疫病净化的方案上与联邦政府关于净化方案上意见不一,各行其是。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