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

让更多巴西肉类食品走向世界--访巴西动物蛋白协会副会长

时间:2018-05-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巴西是传统农业大国,每年出口中食品食材占半数,其中又以肉类最多。在圣保罗举办的APAS(南美最大的食品及饮品展)展会期间,记者采访到了巴西动物蛋白协会副会长李嘉图·约翰·桑廷,听他介绍巴西肉类出口行业在食品安全方面所做的尝试。

  巴西动物蛋白协会代表着全巴西的禽类、鸡蛋及猪肉产品加工链条上的各个公司及实体机构,目前有超过150家成员企业,其出口额达到100亿美元。

  数据显示,2018年1-3月巴西对华猪肉出口量达3.92万吨,同比猛增151.6%.桑廷表示,中国和巴西近几年在肉类市场上建立了坚固的合作关系。由于中国市场巨大的需求量和巴西强大的生产能力,他们相信中国很快将成为巴西肉类最大的买家,而且巴西有安全的食物来保证中国的需求。

  桑廷说,去年巴西为世界第二大鸡肉生产国,占比14.5%,而出口占世界36%,居第一。猪肉的产量和出口量相对较小,分别为3%和9%,是世界第四大猪肉出口国。巴西是世界最大的鸡肉出口国,但是仍有70%的内销比例,制肉行业过去四十年来对巴西的作用十分重要。鸡肉和猪肉行业为巴西提供了410万就业岗位。

  桑廷说,目前巴西有66.3%的土地属于完全未开发地域。巴西各个州对自然环境都有严格的保护条例。他举例说,如果在南部某一个州购买土地,按规定只有80%的土地面积可以用于生产,其余只能作为自然环境保护区域。此外,巴西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有利于食品生产。从其平均气温来看,可以做到天然保鲜。

  巴西制肉产业一直在进行食品安全升级,随时准备和有兴趣的买家进行合作。他介绍说,巴西产品产量大具有价格优势,同时巴西十分注重生物安全,超过90%的产品已经进入系统化注册系统,可以追踪到具体的产地和生产商,以确保食品安全。在技术投资方面,巴西对基因改良、设备制造、生产过程方面都有大量投资,对生物技术也有大量投资。巴西农业部对食品安全进行指导,并已经获得160多个国家的认同。对于出口到中国的产品,他们还会根据中国的标准先行检测,然后再接收中国方面的检测。

  桑廷说,据OIE(世界动物健康组织)官方网站披露的受到禽流感侵害地区地图显示,巴西是唯一没有禽流感记录的主要产地之一。巴西对参观活禽类农场或生产线都有着严格的规定:“在访问巴西前15天内没有接触过活禽类,在巴西境内仍需要3天未接触禽类或者禽类机构才可以参观禽类农场或生产线;而对于在访问巴西前15天接触过活禽类者,在巴西境内则需要延长至30天不接触禽类或者禽类机构才可以参观禽类农场或生产线”.桑廷还说,巴西生物环境较好,许多国际性候鸟迁徙路线不经过巴西,难以对家禽家畜造成感染,而且巴西没有更易感染禽流感的鸭类的大规模饲养,禽畜类饲料也由本地生产制造。这些都对巴西肉制品的安全性有所保障。

  抗生素使用方面,巴西遵循联合国的MRL标准,也有不少生产并不使用抗生素。他说,外销所用的冷冻集装箱需要认证,可进行远端监控内部保温情况。完全冷冻情况下,肉制品保鲜能达到六个月。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