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

让养殖环境“绿”起来——陕西省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时间:2018-06-01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佚名


绿色养殖加速布局

  位于合阳县新池镇寇庄村的合阳县惠通良种猪繁育有限公司,是石羊集团100万头生猪“云养殖”项目之一,该公司计划今年6月28日和10月8日,分两批从美国引进PIC祖代种猪2200头。猪还没引进,场区就已经配套建设好了养殖废弃物处理区和日处理病死猪能力一吨的无害化处理车间。

 

  随着绿色发展、健康养殖概念的深入人心,以及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特别是对环保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养殖场和养殖户认识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重要性,大型规模养殖场纷纷加大畜禽粪污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施投入;中小养殖场积极配套相关设施设备,进行养殖场设施改造。一批省内外农业生产企业、有机肥加工企业、生物工程类企业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纷纷在畜牧业大市、大县投资建设有机肥加工厂和无害化处理场。

 

  据了解,目前,全省已建成无害化处理场5个、正在建设的有7个,渭南市建成了大荔牧原无害化处理中心等一些先进生产工艺的集中无害化处理场;铜川市土壤生态技术创研中心应用的阴极电泳漆生产技术日处理粪污和病死畜禽能力达到150吨;石泉县建设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将于今年9月底竣工。同时,西安、咸阳等市还建设了一批以高温发酵为生产工艺的专业无害化处理场,宝鸡、榆林等市通过招商引资积极建设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

 

让粪污还田成为一种习惯

  在位于大荔县官池镇帖家村以南的大荔牧原农牧有限公司(五场),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后的副产品。“我们采用机械破碎、高温高压化制法集中处置病死猪,产生的生物油可供工业利用,肉骨渣作为有机肥辅料,冷凝水排入沼液贮存池。”养殖场综合办主管吴涛告诉记者,养殖场拥有年产10万吨的有机肥加工中心和日处理能力20吨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养殖场安装了7300米排污管道、7450米沼液还田管道,可覆盖周边农田1300亩。公司还在全县建设了覆盖饲养、屠宰、经营、运输等各环节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目前已经与几家大型养殖场签订了病死畜禽委托处理协议。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一直是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和农村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去年以来,国家在我省合阳、延川、汉滨、西乡4个县(区)实施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在临潼、周至、陈仓、陇县、乾县、武功、澄城、大荔、勉县、汉滨、商南、洛南和榆阳13个生猪、奶牛大县(区)实施了畜禽健康养殖项目。今年,国家又安排我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资金7045万元、畜禽健康养殖项目资金8068万元。

 

  今年,全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的目标是,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80%以上;通过试点,构建覆盖饲养、屠宰、经营、运输等各环节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对此,省畜牧兽医局局长杨黎旭表示,要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以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试点,继续开展好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创建活动,落实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补助政策,让粪污还田成为一种习惯,让我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