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

宁波:海曙区政策性农业保险为农户损失“兜底”

时间:2018-06-01 来源:海曙新闻 作者:佚名


  5月28日上午9时,人保公司的农业保险员来到鄞江镇卧心牧场进行验标续保工作,在核对了生猪养殖状况后,该牧场新一年的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将正式生效。

  在各种保险飞速发展的今天,政策性农业保险对农业稳定发展尤其重要。农业生产容易受到自然灾害、疫病灾害、市场波动等因素的影响,受灾后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一直以来,我区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参与政策性农业保险,提高抗风险能力,确保农户利益“兜底”保障。

  今年以来,生猪市场持续走低,全国平均价格每公斤从1月份的15元多跌到现在的10元多,广大养殖户损失惨重,价格回升也遥遥无期。在行情低迷的情况下,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成为了养殖户生产的“定心丸”。

  这项政策性保险受到了农户点赞。“今年总共保了8000头猪,每个月以667头栏数量来理赔,按月就可以赔偿近三万。”鄞江镇卧心牧场负责人吴嘉辉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对于我们牧场的经营来说,这笔资金很重要,也很关键。”

  “目前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大多数品种还是保成本为主,保证灾后迅速恢复生产,同时在稳定农民增收和农业生产上发挥奠基石的作用。”区农水局政策性农业保险负责人李斌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我区政策性农业保险涵盖了种植业、养殖业、林业、渔业等40多个品种,其中符合参保条件的水稻、小麦、油菜、大棚蔬菜和水果、生猪、家禽等基础品种,参保率都在98%以上。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实施不仅创新了政府救灾方式、分散了农业风险,更进一步保障了农民增收的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