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轶事 >

江西万年:王田明的黑土猪养殖致富经

时间:2017-04-26 来源:中新网江西新闻 作者:佚名


  在江西万年县城7公里的珠田乡珠湾村,一片山茶树下,一群群肥硕的黑猪在林中奔跑、觅食。这里是万年西坂亭黑猪养殖基地,农场主王田明近年来潜心养殖绿色新品种黑猪,并将黑猪肉为主要原料制作纯手工水饺,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万年是世界稻作文化发源地,中国鱼米之乡,生猪养殖大县。王田明的黑猪主要放养在油茶林下,这里山势平缓,气候湿润,日照时间长,喂食的是五谷杂粮和蔬菜,猪肉品质极佳,肉质口感细嫩,营养价值高。

  王田明养殖黑猪,完全是自己研究创新,黑猪采用传统喂养方式,用番薯、玉米、萝卜、南瓜、菜叶、米糠等天然饲料喂养,再加上黑土猪长期在野外运动,能量消耗大,生长速度慢,出栏时间都在12个月以上,而普通饲料猪的出栏时间一般只有4至5个月,这些是构成“西坂亭”黑土猪肉质嫩滑香甜的主要因素。

  为带动周边农户致富,王田明采用“公司+农户”养殖模式。部分黑土猪仔由周边农户按照公司养殖条件散养,每月至少两次公司派技术人员深入农户进行实地指导。当达到250至280斤时,公司及时按当时签约价格进行回收。目前农场规模已达到年产出量为2000头,2017年产出量将达5000。

  依托纯生态养殖的黑猪,王田明已注册“西坂亭黑猪”商标,在将品牌店开到了超市,让黑猪肉获得市场认可。王田明随后又研究市场需要,租用了厂房,添置了食品加工设备,手工产黑猪肉馅纯手工水饺。黑土猪鲜肉水饺按照科学比例配方,纯手工制成香姑、菲菜、野菜、大葱、芹菜、玉米、虾仁 、莲藕、马蹄等十二种鲜肉馅的水饺,深受人们的喜爱。现在,该厂生产的黑猪肉纯手工水饺,30只包装的一盒售价49.8元,平均一只水饺1.66元,仍供不应求。

  王田明又将眼光瞄准餐饮行业,开设了万年县西坂亭黑猪肉文化餐厅,面积达2000㎡,推出特色食品:粉蒸黑猪排骨、黑猪肉芋子清蒸、红烧黑猪肉、黑猪万年汤等土黑猪系列餐饮。

  经过几年运作,西坂亭黑猪及黑猪鲜肉食品在市场异军突起,目前已进军浙江、湖南、福建及江西万年周边县市,“为了安全少吃肉,为了健康吃好肉”的西坂亭理念已越来越深入到各地消费者的内心,王田明的企业也打造成一条完整的养殖、销售、加工、黑猪肉、茶油、休闲食品餐用为一体的上下游链条。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