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轶事 >

阿里云养殖的AI生态猪肉上市 互联网巨头占坑养殖业

时间:2018-05-15 来源: 作者:佚名


摘要:继网易推出味央黑猪肉、腾讯落地AI生态鹅厂后,阿里巴巴也推出人工智能猪肉。

继网易推出味央黑猪肉、腾讯落地AI生态鹅厂后,阿里巴巴也推出人工智能猪肉。

今日,在杭州西溪园区举行的第14个“阿里日”上,阿里巴巴宣布推出由阿里云养殖的人工智能猪肉。

这批猪由阿里云与四川特驱集团、德康集团合作养殖。特驱集团是国内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年生猪养殖1000万头左右。他们在养殖过程中引入阿里云人工智能技术,包括各类猪只数量识别、猪群行为特征分析、疾病识别和预警、无人过磅等。

▲ 阿里人工智能猪肉的培育过程

这不是第一次有互联网巨头养殖猪肉。

早在2009年,网易就宣布要网易将投资数千万元在浙江建立养猪场,并将为此创办养猪网,将互联网与农业结合。2017年,网易猪肉正式上市,同年4月,网易旗下网易味央品牌与外婆家餐饮集团联合打造的高端猪肉体验店“猪爸”餐厅,开设线下的“味央生态猪肉店”。在2017年12月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宴请同业,包含腾讯董事长马化腾、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京东董事长刘强东等。

事实上,互联网巨头不止养猪,还孵化其他品类。2018年4月,腾讯宣布筹备近两年的“AI生态鹅厂”已在贵州贵安新区完成项目主体建设,预计于年内投产运行。滴滴也宣布推出互联网+农业计划,推出滴滴养猪、滴滴种菜和滴滴养粮。

网易养猪售猪筹划了十年,走的还是传统猪肉养殖的路子。这次阿里的猪肉却号称是全程用AI技术养殖。

听起来有些猎奇,问题在于,猪肉的养殖真的需要用到AI技术吗?

阿里的解释是,如果猪场规模不大,人或许能把猪照顾的无微不至,但面对上千万头的猪,把每一头猪照顾好成为巨大的挑战。

这也是养猪行业的盈利痛点。

对于全球的各大猪场而言,每年每头母猪所能提供的断奶仔猪头数是衡量效益的关键指标。目前,我国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很大。公开资料显示,情况比较好的丹麦等国家,每年每头母猪所能提供的断奶仔猪头数已经达到30,而国内一些条件不错的猪场的数据在20左右。

 

而引入阿里云人工智能系统后,初步可以实现母猪每年多产3头小猪仔,且猪仔死淘率降低3%左右。阿里巴巴表示,阿里云和特驱集团,希望最终将这个数据提升到国际顶尖的32头。 

猪仔数量的提升要归功于人工智能技术。其中,视频图像分析技术、红外测温技术和语音识别技术都能帮助猪场提升猪仔的数量。

在人工智能猪场,每一头猪从出生之日起就有自己的档案,能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

比如在仔猪出生的阶段,视频图像分析技术,可以通过摄像头自动分析并记录仔猪的出生数量、生产情况,以及监测疾病。而语音识别技术,可以通过麦克风捕捉仔猪被母猪压住发出的尖叫声,从而让饲养员在第一时间展开解救。

不仅猪场需要互联网巨头,巨头也需要猪场。

近年来,随着国内电商市场竞争加剧,主流市场逐渐饱和,电商巨头纷纷寻找新的细分市场。农业和互联网的结合一直都十分困难,从农业养殖的层面切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网易阿里入局养殖业,首选猪肉,无非也是看中了猪肉的高频消耗需求。

从政策层面上看,巨头在农村大干养殖业也是顺势而为。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锁定“三农”,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并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在此刺激下,新的创业机会在这些领域涌现。

据了解,在猪肉的旁边,阿里云还展示了不少阿里云养殖的甜瓜,每一个甜瓜都有身份证,背后的人工智能系统将全程记录生长过程。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