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商丘柘城县农家媳妇小莉养猪成为致富能人

时间:2012-06-29 来源:商丘日报 作者:


   “要想富,养母猪,三年过来大财主。”这普普通通的农村俗语,在商丘柘城县申桥乡小姬庄村刘勤家还真得到验证了。

  时值芒种,正是麦收时节。记者走进绿树掩映的小村。村南头新落成的一栋二层小楼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刘勤家。

  刘勤的媳妇小莉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她不仅开了一个打面房,方便周围村庄的群众来这儿打面,还在紧挨打面房的猪圈里养了十几头大肥猪。

  眼看到了“三夏”大忙季节了,要打面的农户涌满了刘家小院,而刘勤还在外打工未归,这下子可忙坏了媳妇小莉。正当女主人小莉为打面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她圈里的老母猪又要产仔了,这下子她更是忙上加忙。为了两不耽误,她一边推上电闸忙打面,一边到猪圈里为母猪接生。只见小莉一手提着刚出生的猪娃,一手握着锋利的剪刀,熟练地把小猪的乳牙剪掉了,说是害怕小猪仔的牙口锋利,吃奶时容易咬破母猪的奶头;接着,她还给每头猪仔嘴里灌了一支庆大霉素,做好防疫消毒,动作麻利娴熟。母猪产仔中间有间隔,小莉就这样一边忙打面,一边忙接生。当13头小猪仔全部顺利降生时,她也刚好送走了毛岗村邱敬礼这个最后的打面户。

  小莉还养了十多头“半成品”猪,头头膘肥体壮。说起打面喂母猪,她显得很兴奋,她说:“俺喂的是窝子猪,这十来头成品猪出栏后,接着就精心喂养这刚出生的13头小猪仔,这头母猪这次产仔已是第六窝了,去年俺家靠自繁自养,光成品猪就出售了30多头,加上 打面,俺一个农村妇女,不出家门口,纯收入也有六七万元吧。”小莉的话,让前来打面的群众羡慕不已,议论声、赞叹声溢满了乡村的农家小院。
 

(责任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