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保育猪时期养猪八字诀

时间:2016-09-12 来源:中国养殖网 作者:佚名


保育猪时期,是猪非常脆弱的时期,首先没有了母源抗体,自身抗体建立还需要时间,仔猪发育还不完全,肠胃功能很脆弱,再加上换料,换环境,很容易发生各种疾病,甚至出现死亡,这个情况下,就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来降低伤亡率,高老师也是查阅了一些资料,再加上个人的一些理解,总结了八字诀,养殖户可以参考下:

1、洁,清洁卫生的猪舍,无积粪尿液,无灰尘,尽可能降低氨气浓度,干净清凉的饮用水,环境要尽量做好消毒,控制传播途径。

2、严,猪舍做好严进严出,进入猪舍的仔猪,如果本身就有问题,然后就可能把猪场传染了,会造成整群甚至整个猪场出病,分好圈舍,避免猪之间打架斗殴。在开始的时候,要预留一两个空栏,每周都要仔细观察,有问题的小猪要及时转入空栏,帮助成长,这些弱猪就会恢复健康。

3、温,猪舍温度是在仔猪进入猪舍以前,将猪舍的温度提高2度左右,转群就可能影响采食,猪饥饿的情况下,更需要稍高的温度。

4、缓,主要指转群的温差和营养差,应该是做好温差的调整,营养应该是逐渐降低的,母乳,开口料,保育前期料,保育后期料,这样就会大大降低营养落差。小猪的应激也会大大降低。

5、换,有句俗话,夏保育,冬产房,说明夏天保育猪好养,冬天母猪好生产,冬天问题主要是空气质量差,猪舍严重缺氧,从而降低抵抗力,就很容易发病。

6、治,有些疾病,早期治疗比严重的时候治疗效果好,预防比治疗效果好,在猪相对比较脆弱的时候用些调理肠胃功能,提高免疫力的药,可以有效防止各项疾病的发生。刚转入的猪群和50天左右的小猪最容易发病。

责任编辑:王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