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如何最大限度发掘动物的遗传潜力

时间:2017-03-10 来源:国际畜牧网 作者:佚名


  现代养殖系统一直致力于挑战动物性能的极限,并对各种相关因素进行研究,目的是实现这个目标。而当突破了这些限制因素之后,通过一种全面性的方法可以让我们进一步获益。

  从农场管理、卫生条件到畜舍建筑技术和营养,这些因素均已进行调整,以便尽可能地从农场生产的投资中获得最好的回报。然而,当动物生理条件达到最佳时,就会出现性能门限(与动物的适应能力直接相关),从而限制它们遗传潜力的最终表达。

  提高性能的整体方法

  因此,我们需要一种新的动物生产的方法来突破这些限制,这样的愿景超越了牲畜繁殖的指标和动物营养的目标。法国馥蒂公司( Laboratoires Phodé)将这种愿景界定为是一种基于科学、全面的方法,目标是提高动物的性能。这种概念适用于所有的生物,对它们的整体状态的提高进行了描述,以期获得更佳的动物性能和健康水平。

  法国馥蒂公司的研究旨在确定和深入了解合格感官功能分子(QSFM)对行为、大脑活动以及生物性能的影响。通过这种技术,法国馥蒂公司可以借助与行为和大脑相关的方法创造新的产品。

  功能感官分析和行为管理

  科学家展开了一次科学调查,评定了功能性和嗅觉方面的创新对动物行为的影响。这个模型涉及了在社会动机方面各有不同的三个品种的日本鹌鹑雏鸟,它们的社会动机表现为加入和靠近其他鹌鹑的先天反射;社会动机水平高(S+);社会动机水平低(S-)和中立(ST)。

  每个品种的鹌鹑分成两组(控制组vsQSFM产品组)单独测试,每只鹌鹑对被隔开的一组鹌鹑的反应情况。研究人员对试验对象与一组鹌鹑隔开的时间进行了记录。对于实验组,每只鹌鹑都在没有任何感官增强(无控制)的情况下进行试验。而试验组(O)所在的环境中则增加了QSFM产品。

  QSFM产品对鹌鹑的社会动机有积极的影响:总体而言,与没有任何感官增强的情况相比,使用产品的一组更快地地融入了刺激组。QSFM产品对被隔离的雏鹌鹑的行为反应产生了积极影响。这种社会动机同对压力环境(与同属的动物隔离)的更好的适应性紧密相关。

  功能感官分析和大脑活动

  为了确定QSFM产品产生此种效果的原因和方式,馥蒂科学与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的一个研究单元联合完成了一个以仔猪作为模型的单独原始调查(Clouard, 201; Val-Laillet and al., 2015 and 2016)。

  试验是给一部分刚刚断奶的仔猪(28天)饲喂增补QSFM的开口料,而另外一部分则未使用增补的饲料。在进行过饲料过渡(44日龄)之后,对所有的仔猪都进行了标准的嗅觉-味觉刺激(QSFM+ / QSFM-),猪只的大脑活动情况通过3D正电子成像术的步骤来显示。

  QSFM (对比QSFM+ vs QSFM-) 可以调节大脑的皮层和皮层下结构,而且没有成瘾效果。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