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国内首次检出致病性的新型猪圆环病毒-PCV3

时间:2017-03-20 来源:李曼养猪大会 作者:佚名


华中农业大学何启盖教授组近期报道了我国首次检出致病性的新型猪圆环病毒-PCV3,本文主要介绍新型猪圆环病毒PCV3的基本情况和何启盖教授组对我国PCV3的调查研究结果。

一、新型猪PCV3的简介

猪圆环病毒(Porcine circoviruses,PCV)是单股环状的DNA病毒,基因组长度约为1.7kb长,是最小的动物DNA病毒之一。已经确定有两种类型的PCV,即圆环病毒1型(PCV1)和圆环病毒2型(PCV2)。PCV1于1974年首次在PK细胞培养物中作为一种污染物鉴定,其对猪只没有致病性。PCV2于1998年首次报道,其在临床条件下能引起猪只的猪圆环病毒相关疾病(Porcine circovirus associated diseases,PCVAD),主要引起仔猪多系统衰竭综合征,肺炎, 猪皮炎和肾病终合症和繁殖障碍,主要表现为呼吸、泌尿、肠道、淋巴、心血管、神经、繁殖系统以及皮肤的功能紊乱,对全世界的生猪养殖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最近,一种新型的圆环病毒3型病毒首先在美国报道,该病毒基因组长为2.0kb,其基因组结构如下图1所示,其能引起猪的皮炎肾病终合症、繁殖障碍(图2)及心脏和多系统的炎症反应,对猪场疾病控制十分重要。

\

图1 新型猪圆环病毒的基因组结构(摘自Palinski et al., 2016)

\

图2 新型猪圆环病毒引起猪的皮肤疾病和繁殖障碍(摘自Palinski et al., 2016)

二、我国PCV3研究情况

近期,华中农业大学何启盖教授组在我国首次检出致病性的新型猪圆环病毒-PCV3。临床调查研究,发现PCV3和猪只繁殖障碍等疾病相关。大范围的检测发现,该病原可以在我国的八个省以及一个直辖市可以检测到,因此,还需要对我国PCV3感染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通过对PCV3毒株全基因组和其部分基因的遗传进化研究发现,PCV3与PCV1和PCV2处于不同的进化分支,属于新型的猪圆环病毒(图3)。结果还表明,我国PCV3毒株和美国PCV3毒株同源进化关系很近,表明这些毒株可能有相同的进化来源(图3)。目前国内的PCV3毒株主要分为两群:3a和3b,其中3a和美国PCV3和美国毒株处于相同的进化分支(图3)。进一步的调查研究表明我国的新型PCV3毒株和蝙蝠圆环病毒毒株BtMr-CV/GD2012 (KJ641711.1) 存在重组现象,表明新型猪PCV3毒株和蝙蝠PCV毒株之间存在遗传进化关联性(图3)。

\

图3 我国新型猪圆环病毒PCV3的遗传进化分析(摘自Ku et al., 2017)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