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中科院小耳猪 嵩明育种基地投产

时间:2017-05-2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佚名


本报讯(记者 闵楠)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南家猪分子育种基地在嵩明农业园区建成,目前已培育小耳猪600多头。

中科院西南家猪分子育种基地是中科院六大基地之一,在西南育种基地中规模最大。整个基地分为养殖区、生活区和污水处理区。人进入养殖区必须洗澡和消毒,猪舍干净得没有一点异味。基地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建成养殖猪舍10栋,养殖小耳猪600多头,每头猪都通过抽血化验做了准确的族谱分析,并拥有DNA档案。而管理600多头小耳猪吃喝拉撒睡以及配种的工作人员仅5人,今后养殖基地规模发展到4000头猪时,只需10名工作人员即可。
 

“冲洗猪舍、消毒、配饲料等工作全部由电脑控制。”该负责人说,小耳猪9个月出栏,今年11月,基地第一批小耳猪将出栏,每头猪重约60公斤。
 

据了解,基地建有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生活污水和粪便污水不外排,全部实行回收处理循环利用。基地建设的污水处理站将生活污水和粪便污水经过不同暗管进入收集池进行自然过滤后,进入第二个净化池,达到一定量后会自动抽入发酵罐,最后形成中水,用来灌溉农作物,而经过处理的废渣能生成沼气,为基地提供热能。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