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猪重要疫病新型检测技术研究”进展顺利

时间:2017-05-31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作者:佚名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猪重要疫病新型检测技术研究”研究进展汇报会在我校召开。

  汇报会由课题负责人、动物医学院周恩民教授主持,来自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协作单位以及我校兽医免疫生物学团队的30多名专家参加会议。各协作单位项目负责人就2016年度研究任务与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课题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内容做了汇报,还围绕课题实施中有关经费使用、工作月报、项目宣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葛毅强处长出席汇报会,并对课题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该课题自2016年启动以来,科研团队围绕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猪流感病毒等猪重要疫病病原的纳米抗体库构建、荧光共振能量转移检测技术、拉曼光谱检测技术、生物传感器检测技术、微流控芯片检测技术、微阵列芯片和脐带血检测技术等内容开展研究。目前,已构建了库容良好的PRRSV的纳米抗体库并筛选到特异性优越的针对PRRSV Nsp9的纳米抗体Nb6,构建了SIV、PRV、PPV、PCV2、PEDV、TGEV等病原的纳米抗体库,初步建立了基于阻抗生物传感器的猪副伤寒沙门菌快速检测平台,目前各协作单位研究工作进展顺利。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