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教 >

牧医所最新研究为猪肠道健康提供理论依据

时间:2018-03-21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 作者:佚名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家畜营养与调控科技创新团队利用16s rDNA测序技术对猪肠道菌群的空间分布情况进行了研究,不仅揭示了肠黏膜与肠腔、不同肠段微生物种属水平及功能组成的异质性,更进一步揭示了肠道中胆汁酸组成、各个生态位上“微生物间的互作关系”与肠道菌群组成的关系。该成果可为靶向性的调控肠道菌群改善肠道健康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微生物学前沿(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

 

 

  肠道微生物不仅在调节猪自身健康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直接影响着猪的生产效率。微生物寄居的“生态位”被认为在塑造肠道微生物群体方面发挥着决定性作用。该研究结果表明,猪肠道菌群空间分布的异质性以及共生模式与其所在“生态位”的微环境紧密相关。核心微生物之间的互作对宿主肠道代谢和免疫发挥着重要作用,除了底物(营养物质)的供给、氧气浓度、pH以外,胆汁酸组成以及微生物之间的互作关系等因素共同形成了肠道空间分布中各不相同的“生态位”,以支持肠道中不同微生物群体的生长。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