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经济 >

猪价大涨不易 但持续高位没问题

时间:2016-08-29 来源:中国养殖网——养猪网 作者:佚名


农业部公布的7月份生猪存栏数据和母猪存栏数据都表明了生猪养殖结构性的产能调减恢复是缓慢的,还需要一段时间,下半年实际的生猪供应依旧是偏紧的态势,猪价保持高位运行不成问题,行情仍可期待。8月即将过去,猪价整体在9元多浮动,而且大多数养殖户选择适时出栏,因此养殖户认为,进入9月后,学生开学以及双节一定带动消费增加,如果不出现集中出栏,猪价上涨5毛之1 块的还是希望很大的。      

经过6、7月份生猪市场的抛售和集中出栏,加之去年疫情和今年夏季期间各地区的降雨洪涝对猪场造成的影响,导致目前可供出栏的猪源并不多。而且猪价跌幅已经见底,行情处于涨跌两难的僵局,屠宰企业继续压价掣肘,猪价继续处于盘整的态势。      

之所以目前猪价反弹力度乏力,主要还是需求端没有利好。尤其是今年环境较为特殊,整体经济增速放缓,消费者购买能力下降,而猪肉价格又持续处于高位,加上进口猪肉的大量到岸,影响了国内猪肉消费市场,进而掣肘猪价的涨势。      

猪肉终端消费拉动有限,屠宰量维持低位,加之养殖出栏心态平稳,屠宰企业采购难度不大,在整体生猪供应尚可的情况下,供需双方继续对峙,但屠宰企业压价动作依旧较为明显,观望心态浓厚,需方较为主动,供应端议价权利尚未全面恢复,预计本周猪价继续以盘整为主,局部涨跌调整。      

虽然今年是卖方市场,但是下半年的涨势显然不能在纯粹的依靠供应端,而且供应趋紧的态势会随着存栏的增加而得到缓解,因此,猪价长久的上涨态势需要终端消费的支撑。预计从8月底开始,猪肉消费将会逐渐恢复,其将助力后市猪价高位运行的态势。      

猪市供需处于平衡状态,相互牵制。猪肉需求端提振力度不足,而养殖户出栏正常,屠宰企业采购难度不大,压价动作还在,观望情绪较强。但是业内对后市需求回暖提振猪价的预期较强,屠宰企业由于考虑到供应趋紧的局面,对此也有忌惮,因此压价基本没有空间,只能保持博弈,观望情绪浓厚。      

目前供需博弈较为激烈,猪价基本以稳为主,但局部地区仍在小幅回调。南北价差还未发生利好作用,相反,由于南方高温抑制需求,而北方猪源向南方调运,掣肘南方猪价反弹,继而导致全国猪价反弹力度不足。短期猪价缺乏利好提振,预计以稳定行情为主,局部互有涨跌。后期猪价将有所回升,但进口猪肉给猪市带来的不确定性具有风险,养殖户切不可过度压栏。      

进入9月以后,我们盼望已久的反弹行情必将会实现。而且目前3-4月补栏的“天价”仔猪将相继出栏,对猪价形成一定支撑作用。另外,需求端来看,9月份学生开学,双节备货,市场购销相对活跃,供需双方博弈僵局有望打破,对生猪价格的上涨形成支撑。      

但是,整体来看进口猪肉冲击加大,据统计今年全年进口量有望达到240-250万吨(含杂碎),虽然受节日消费刺激,猪价可能会出现小幅反弹,但幅度以及时间我们目前考虑都是相对有限的。猪价5月份进入峰值,6、7月份震荡走低为主,8月份猪价触底反弹、蓄势待涨。那么接下来受产能恢复影响和进口肉的冲击,预计大涨无望,但是整体高位运行的趋势难以改变。

责任编辑:王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