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经济 >

借助“南猪北上”战略机遇 朝阳成为辽宁省生猪主产区

时间:2017-06-28 来源:朝阳日报 作者:佚名


  时下正值高温,而在朝阳建平县小塘镇黑山咀村的一个生猪繁育项目建设热度比这暑天高温似乎还要高了许多,修路工程人员紧张铺设路面,水、电工程工作组抢抓工期……“江西正邦集团在这里投资2.47亿元,建设占地860亩,年产仔猪30万头的优质仔猪繁育基地。”该企业的一位负责人满是信心的说,“在三四年内正邦将在朝阳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使商品猪年出栏200万头以上。”

  这是本市生猪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特写镜头。到2016年底,全市生猪饲养量达到613万头,其中存栏200.4万头,出栏413.1万头;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养猪场达到1316个。目前北票市、朝阳县被定为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北票市、朝阳县、建平县还进入国家畜牧业(生猪)绿色示范县行列,朝阳已名副其实的成为了全省生猪主产区。

  近几年,本市抓住国家逐步调整生猪生产布局,优化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这一新的契机,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不断加大生猪产业的招商引资以及发展支持力度,使得生猪新品种引进数量增加,新技术不断普及,饲料工业日益壮大,推动了生猪产业逐步向着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方向发展。生猪在畜牧业产值中的比重一值保持在50%以上。

  天时、地利再加上人和,使朝阳成为了全国一些大型农事龙头企业致力于生猪业的“大猪圈”“新磁场”。2011年国内最大的生猪养殖集团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落户我市。到目前,企业投资达到15亿元,成立一体化公司6个,覆盖全部5县(市),以“公司+家庭农场”的方式,为养殖户提供猪场设计、设备设施、猪苗、饲料、疫病防控、技术服务、产品回收等一条龙服务,并确保养殖户效益,破解了养殖户有钱建场,无力购买猪苗的资金瓶颈。目前已发展温氏家庭农场达到341个,全部订单生产,年出栏商品猪可达68万头,公司计划到2020年,全市建设温氏家庭农场1000个,年出栏商品猪达到260—300万头。

  2016年,国内大型生猪养殖集团河南牧原集团、江西正邦集团又相继落户本市,且发展迅速。牧原集团以自建自养的方式,计划到2020年,年出栏商品猪达到200万头;正邦集团以“公司+农户”的方式,计划到2020年,年出栏商品猪也达到200万头。

  市畜牧局局长黄承均表示,借助“南猪北上”重大战略机遇,朝阳市围绕生猪产业进一步强化领导,加大政策支持与服务,持续引进大型生猪企业,培育壮大龙头和深加工企业,同时通过创新三产融合,推进清洁化生产,狠抓疾病防疫防控确保生猪质量安全,把朝阳由活猪供应基地建设为生猪食品供应基地,将朝阳最终打造成中国北方最大的生猪食品工业大市。

  据介绍,到2020年全市生猪饲养量可达1500万头,生猪饲养量由2016年的全省第四位跃居到全省第一位;生猪产业产值达到150亿元,养猪业纯收入达到27亿元。同时全市出栏生猪本地屠宰率达到50%,精深加工比率达到30%;生猪规模饲养比重达到85%以上。

(责任编辑:李吉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