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娱乐 >

“猪”圆玉润好口福

时间:2012-12-29 来源:番禺日报 作者:许林海 区非遗


    打造美食之都·谋叔谈美食

    猪肉又名豚肉,是主要家畜之一、猪科动物家猪的肉。其性味甘咸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等成分。 猪肉是日常生活的主要副食品,具有补虚强身,滋阴润燥、丰肌泽肤的作用。凡病后体弱、产后血虚、面黄羸者,皆可用之作营养滋补之品。

  谋叔说,广府菜关于“猪”的菜式,做法比较传统和闻名的如白云猪手、烧乳猪、咕噜肉、茨菇煮猪肉等,这些菜式背后都有段“古”。

  白云猪手

  白云猪手是昔日广州城郊沙河镇的名牌菜式之一。

  传说古时白云山有座寺庙,庙里住着些和尚。其中有个做饭打杂的小和尚,调皮活泼又“为食”,却不信佛门清规戒律那一套。

  有一天,师父和几个师兄下山做法事,小和尚十分高兴,等他们一出门,便偷偷下山买了几斤猪手脚回寺去,放在锅里煮,准备美美地吃上几天。谁知有个大和尚拉肚子,突然回来了,小和尚心里一慌,便把猪手全扔到寺后泉水里去了。幸好扔得快,那个大和尚也没有发现什么。又过了几天,大和尚病好了,又再出外,小和尚才想起扔到山泉里的猪手脚,赶忙捞起一闻,没有变坏。他想,在水里浸了这么久,虽然没臭,肯定也不新鲜了,可是扔了又可惜,于是便买了些糖和白醋来煲。岂知猪手被白云山泉水泡了几天,把油都泡清了,煲好一尝,不肥不腻,又爽又甜,醒胃口。

  后来,这种猪手传到民间,人们便争相如法制作,成了很有特色的白云猪手。

  烧乳猪

  传说古时有个猎手,平时以猎野猪为生。他的妻子为他生了个儿子,取名为火帝。儿子稍大后,父母每日上山猎猪,儿子在家饲养仔猪。有一天,火帝偶然拾得几块火石,便在圈猪的茅棚附近敲打玩耍,忽然火花四溅,茅棚着火。火帝见茅棚起火,不但不害怕,反而很开心。他惊奇地听到柴草的噼啪声和仔猪被烧死时的号叫声,等猪停止了号叫,大火也自行熄灭了。就在此时,闻所未闻的香味从被烧过的灰烬中飘散而来。火帝捡开杂物,循味探寻,惊讶地发现这诱人的香味发自皮烧焦、肉烧熟的仔猪。火帝情不自禁地用手去提猪腿,却被猪皮表面吱吱作响的油猛烫了一下,他连忙抽回手用舌舔那烫疼的指头,却意外地尝到香美的滋味。

  火帝父母狩猎回来,见猪棚化为灰烬,仔猪全被烧死,正要向火帝问个究竟,却见他向父亲呈献烧得焦红油亮异香扑鼻的烧乳猪佳肴。于是父亲不但没有责备儿子,反而高兴得跳了起来。据说,人类最早得知动物烧熟更加美味可口,便是从此开始。

  相传该菜早在西周时期就被列为“八珍”之一,那时称为“炮豚”。北魏贾思勰在《齐民要术》中也记有烤乳猪的制作方法。说它“色同琥珀,文类真金,入口则肖,状若凌雪,含浆膏润,特异凡常也”。从20世纪30年代到新中国成立后,此菜极为兴盛,成广州闻名中外的特色菜肴。

  咕噜肉

  “咕噜肉”又名“古老肉”,是广州的一款传统名菜,它创始于清代,已有百多年历史。

  相传清代,广州云集着很多做生意的外国商人,他们非常喜欢食用中国的菜肴,特别对“糖醋排骨”一菜更是情有独钟,但吃时不习惯吐骨头,时常会闹出笑话。于是,厨师便以出骨的精肉为原料,用糖醋卤汁调成菜,色泽金黄卤汁鲜香,甜酸可口,很得国人及外国人喜欢。因此菜与历史较长的“糖醋排骨”一菜极为相似,故称它为“古老肉”。又因外国人讲汉语发音不准,把“古老肉”叫做“咕噜肉”。所以长期以来“古老肉”与“咕噜肉”两名并存。如今“古老肉”菜馔已蜚声世界,享有较高的声誉,深受中外食客喜爱,成为粤中名菜。如今,珠三角一带酒楼食肆均可品尝,并普及民间。

  谋叔介绍,还有茨菇煮猪肉,是南、番、顺地区农家的家常菜式。这道菜不单是粤人喜爱,就连清代两广总督张之洞也为之垂涎,有一次竟然因为尝食此菜在餐桌上失态。据说,后来张之洞还专聘了一位广州西关人作家厨,专门为他做茨菇煮猪肉等西关美食。
 
    关注养猪业发展中国种猪信息网,观看更多养猪业咨询,请点击养猪新闻

 

 (责任编辑: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