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娱乐 >

原生态“石头猪”新鲜登场

时间:2013-03-05 来源:羊城晚报(广州) 作者:佚名


\

文/图杨广
 
  业界报料
 
  初闻“石头猪”大名,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是用热石头干逼猪肉?用石头捶打猪肉?还是猪腹裹石烤?原来统统非也!在胜利宾馆的“西关粤”近期就推出“原生态石头猪鲍鱼宴”,据总厨介绍,所谓“石头猪”,其实是指它的成长速度极其缓慢,一只成猪只有22斤左右,体小骨瘦,故此而得名。
 
  长不大的“石头猪”
 
  连州山区的“石头猪”连模特都羡慕,因为它们怎么吃都长不胖,更不可能用激素催肥。以前当地农户碰上石头猪都牙痒痒的,一早上就把它们撵出猪圈任其满山溜达解决温饱,以省下饲料给长肉的乖猪吃。后来这群健康的“石头猪”却逐渐被识食之人瞄上了,皆因它们吃的都是天然食材,平时又运动多多,营养成分高,卡路里含量低,所以食味清香、甜爽、鲜美,连肥肉也香脆可口。
 
  据胜利宾馆西关粤的总厨推介,石头猪最好吃的部分当属半肥半瘦的五花肉,对于平日对肥肉避之则吉的人来讲,则不用怕“肥”,石头猪的肥肉,看似肥润,但煮熟后入口有嚼头,没有肥腻感,伴有丝丝“甜”味。不少食客在尝过“石头猪”以后,纷纷表示“这才是旧时猪肉的鲜味”。
 
  味味皆能“石头猪”
 
  “石头猪”的肉比较结实,肉质爽脆,炒、煮、焖、炖皆浓香扑鼻。在西关粤的“原生态石头猪鲍鱼宴”中,就有一道“汉和方肉拼脆肉鲩”,切片后的石头猪肉看似白灼,细品之下独特滋味让人一试难忘。
 
    大厨表示,猪肉要选肥瘦适中的腩位才够香,还少不得一锅秘制的卤水,要用日本豉油、鳗鱼汁、药材和清酒等熬煮而成,将石头猪肉放置其中慢火浸半小时以上,使其逐渐入味,那份肥腴爽口、肉味浓郁的感觉是其他猪肉无法比拟的。搭配清淡的脆肉鲩片和有机青瓜片,特别开胃。
 
  另一道“鲍鱼扣石头猪”一上场便香味四溢,猪肉色泽油润,香浓入味却没有掩盖石头猪原始的肉香,猪肉鲜甜爽嫩而不膻,尤其是猪皮,爽口弹牙。
 
  最后来一碗“石头猪焗饭”,猪肉铺在饭面上,肉汁油香渗入到米饭中,加上油粘米与香米的搭配比例得当,吃起来清爽且鲜香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