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娱乐 >

过年与猪同室“共眠” 母猪半夜拱门带猪崽上厕所

时间:2016-03-09 来源:凤凰历史 作者:佚名


1973年,我们天津知青11人来到天津蓟县刘家顶公社刘家顶大队插队落户。虽然每天脸朝黄土背朝天,日子苦涩艰难,可生性豁达的我,却以苦为乐。尤其是那头酷爱干净的“卫生”猪,至今令我忍俊不住。

落户农村后,我们也买了一头半大小猪养了起来,打算养肥后卖掉赚点伙食补贴。没想到,却闹出了很多乐子。

一天吃罢早饭,一位女知青悠哉悠哉地哼着小曲端着食盆去喂猪。忽然听她“唉呦,妈呀!”一声惊叫,食盆“哐当”一声摔在地上,嘴里“猪!猪!”地呼喊着跑了回来。大家不知发生了什么,都“呼”地一齐奔向猪圈,结果发现是大猪下了一窝小猪崽,一堆粉乎乎的肉蛋蛋正在那“吱哇乱叫”地争抢着拱奶吃,人们不由哈哈大笑起来。

转眼春节到了,麻烦也就来了,大家都放假回家过年,这窝猪可咋办呢?思来想去,我觉得咱是知青点的负责人,又是自己请来的“财神”,只好自己留下来陪这窝猪过年了。

为了使小猪崽安全越冬,我在我们堂屋的一角用稻草给它们絮了个窝,并从村小学借来炉子,安上烟筒生上火,把它们母子们请进屋来与我同室“共眠”。这下,我这个屋里可就热闹起来了……

头一天半夜三更,一阵门的“哐当”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我一机灵坐起来,莫不是来了小偷?全神贯注地侧耳一听,不像啊,就又躺了下来。不一会儿,门又有响动,我抄起根棍子蹑手蹑脚地来到堂屋一看,原来是大猪在拱门,我骂了一句,又把它赶回到窝里,可不大会儿它又闹腾起来。我纳闷了:黑灯瞎火的这家伙到底想干什么?便将门打开看个究竟。

只见大猪大摇大摆地哼哼着,领着它的孩子们奔向猪圈边大小便去了,完事后又返回到屋里。看到这种情形我乐坏了:原来是一头爱干净讲卫生的猪啊!从此,每天深更半夜我都得把它们放出去大小便,如果我偶尔睡过了头,它就会“咣当,咣当”地拱门把我闹醒……真是一头卓尔不群的猪啊!

责任编辑:贾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