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频 > 信息播报 >

2013年信息播报 1月 第1周

时间:2013-01-15 来源: 作者:


1.重庆建设国家级生猪交易市场 农户可按订单养猪
2.国内首批转基因克隆猪在江苏省诞生
3.全国首家养猪生产全程空气过滤原种猪场在梧州正式投产
4.芬兰颁布新规定对动物屠宰完善动物福利
5.2013年美国母猪存栏和猪肉产出预计下滑
近日,由国家农业部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国家级生猪全产业链综合交易平台--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在荣昌正式签约授牌。今后,农户可通过中远期订单交易,先卖猪再养猪,以此规避养猪农户的投资风险。据悉,此次建设的生猪交易市场还将逐步打造成生猪育种、饲料研发、现代交易等各个环节的全产业链管理体系。同时,创新现代交易方式,积极推进仔猪、母猪、商品猪及其产品分等定级、电子交易和电子统一结算,并完善这些产品的电子交易系统、竞价拍卖系统和中远期现货交易系统的建设。
日前,江苏省异种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培育成功首批转基因克隆猪,标志着我国开展异种器官移植迈开了实质性步伐,未来将有望实现为人类定制器官。
据悉,全国首家养猪生产全过程空气过滤、桂东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原种猪场——梧州市新利原种猪场于6日投产。它将填补桂东南地区无现代标准化原种猪场的空白,促进梧州市养殖产业结构优化及农民增收。
近日,芬兰颁发了一项新规定,规定要求以后的动物屠宰需要更多的详细规划和内部控制措施。与之前相比,这项规定给动物屠宰提出了更多了要求,规定更加完善了动物福利制度。
由于2012年生猪市场的低迷,育种母猪的存栏量下滑严重,再加之2013年饲料行情的不确定性,根据美国生猪养殖行业的人士预测,美国本年度的猪肉产出预期较上年下滑。
6.行情方面
生猪市场
2013年1月6日-11日,全国生猪平均价格为17.48元/kg,较上周上扬3.49%,较去年同期下滑0.40%。
本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的生猪平均价格小幅上扬。据中国种猪信息网信息员反映:天气寒冷,猪肉消费大幅提升,需求拉动猪价上扬。另一方面,不少养殖户为对春节期间猪市看好,惜售心理较强,压栏现象较多,造成生猪价格短期内上扬。同时,春节临近,香肠和腊肠的制作使猪肉需求大幅提升,但农民工返乡等因素导致猪肉需求释放,猪肉价格上涨压力巨大。此外,北方地区持续降温,猪场呼吸道疾病、口蹄疫、腹泻等疫病不容忽视。
原料市场
本周玉米价格小幅上扬。春节临近,年前留给需求主体的采购时间已不足一个月,若年前东北市场上量情况仍维持当前水平,预计节前东北深加工企业的积极采购将维持产区玉米价格的坚挺。受新粮水分较高影响,贸易商收购较为谨慎,另外,春节临近,产区部分农户面临还贷压力,年前惜售意愿增强。年前或迎来新一波售粮高峰,玉米价格仍或有上涨空间。
本周豆粕价格小幅下滑。12月份为国内农产品传统采购旺季,饲料厂备货积极,现货市场成交量回升,但受限于进口大豆价格的涨跌不定,本周豆粕价格稍有下滑。同时,南美天气好转,市场人士看空为主,也导致豆粕价格稍有下滑。2013年初南美大豆即将丰产,或打击全球豆粕价格,但大豆库存偏低将在未来数月支撑大豆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