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频 > 信息播报 >

2013年信息播报 8月 第3周

时间:2013-08-21 来源: 作者:



国内首家鲜肉平台上线有望实现质量安全梦
  在食品安全形势日益严峻、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公众越来越关注饮食营养健康的背景下,推崇健康、安全的消费理念和高品质的安全鲜肉食品已成为鲜肉行业的发展主线。而在这一背景下,国内著名食品专家赵旭东所创建了中国鲜肉行业平台的正式上线,它是国内首家致力于鲜肉行业推广与合作的电商平台,有助于推进我国无公害鲜肉产业链条的形成,实现鲜肉食品质量安全的梦想。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鲜肉行业平台的上线,意味着我国鲜肉行业的发展逐渐进入电商化时代,将有助于鲜肉行业规范化发展。

明年起政府买病死猪 从源头控制流入市场
  由于病死猪回收机制不健全,以及养殖户法制意识淡薄,导致不少病死猪流入市场。对此青岛市政府已将《青岛市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提上议案,将来要花钱“买”养殖户的病死猪,从源头控制病死猪流入市场。将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作为重中之重。从明年开始,将逐步实现对养猪户的病死猪进行补偿,实现由政府出钱给养殖户补贴,买回他们手中的病死猪,从源头上逐步杜绝病死猪流入市场的现象。

2013中央财政已下拨畜牧发展扶持资金29亿元
  近日,中央财政下拨2013年畜牧发展扶持资金20.5亿元,加上此前已下拨的资金,2013年中央财政已下拨畜牧发展扶持资金29亿元,比2012年同口径增加2亿元。其中:12亿元用于支持开展畜牧良种补贴,对养殖者购买牲畜良种冻精和种公畜进行补贴;17亿元用于支持畜牧水产等“菜篮子”产品养殖场开展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全球食品价格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下跌
  联合国粮农组织7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食品价格指数连续三个月下跌。其中猪肉和禽肉价格都要低于6月份数据。2013年7月份全球食品价格指数为205.9点,比6月份降低了4个点,比去年同期降低了7个点。主要是因为全球谷物、大豆价格走低。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的7月份全球肉类价格指数为173.3点。其中禽类和肉类价格比6月份要低。总体来说,国际肉类价格在降低,主要是由于进口需求的减少,特别是亚洲国家进口需要减少。

行情方面
  2013年8月10日-8月16日,本周全国生猪平均价格为15.96元/kg,较上周上扬0.95%,较去年同期上扬10.91%。 本周生猪价格较上周略有回升。最近全国部分地区持续的高温天气使得生猪外调困难,加剧了肉类产品运输的难度,部分养殖户出栏速度放缓,导致近期猪价持续上扬,但上扬幅度较之前有所缓慢,后期随着各大高校陆续开学以及中秋、国庆节日的临近,都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猪肉的消费。望广大的养殖户继续做好饲养管理,及时调整存栏结构,做到适时出栏。

玉米:
  目前阿根廷是世界上第三大玉米出口国,经过阿中双方多年的共同努力,阿根廷终于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获中国批准进口其转基因玉米。上周,首批6万吨阿根廷玉米已经正式启运中国。根据美国农业部的预估数据,2013/14销售年度中国将进口700万吨玉米。专家预计从明年开始中国进口阿根廷玉米量将显著增加。
  近期南方本地春玉米上量呈现逐渐增多的态势,而由于南方高温天气影响,春玉米暂时没有明显的毒素超标现象。随着春玉米上量的增多,且较东北玉米又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南方饲料企业对于春玉米的收购热情持续升温,而春玉米价格也呈现小幅攀升的行情。但从目前整体来看,供应略显充足,所以多数企业都不急于备库,以随采随用为主,玉米价格的上涨动力明显不足,在供大于需的格局下,其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豆粕:
  由于我国大豆大量的进口,使得豆粕市场以弱势运行为主。今年上半年南美大豆丰产,下半年美国大豆丰产概率较大,全球大豆供应相对充足的局面将令国际市场大豆价格上涨乏力。今年以来,特别是近期天气炒作豆类价格的动力明显不足。短期来看,国际大豆行情弱势运行的趋势仍将持续。国际大豆廉价,将对国内大豆市场构成一定的打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