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 > 政策 >

2013年国家支农惠农政策三问

时间:2013-08-1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政策和措施,力度逐年加大,补贴持续给力。2013年国家的支农惠农政策出现了哪些新的变化?与2012年相比,新增了哪些内容?哪些内容又与我们农民的增收致富息息相关呢?

  从本期开始,政策导航版将通过各种形式,为广大农民朋友详细介绍和解读各项支农惠农的政策措施,以期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学习和掌握相关的政策,更好地服务于农业生产,实现增收致富。

  本期,我们首先对2013年的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做一个整体的梳理和概况介绍,让广大农民朋友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编者

  一问

  与2012年相比,2013年国家支持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有哪些变化?

  解答:与2012年的支农惠农政策相比,2013年的政策措施,总体上来说,支农惠农的扶持力度更大,一些补贴继续提高。与此同时,国家还在原有补贴政策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新增了许多内容。

  从数量上看,2012年国家支持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共有33条,而2013年出台的政策则增加到了39条。

  从内容上看,新增加的内容有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对畜牧标准化规模养殖的支持,对土壤有机质提升的补助,对农作物病虫害防控的补助,对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的扶持,生鲜农产品流通环节税费减免,“菜篮子”产品生产扶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农村改革试验区政策等。

  无论是数量还是内容,与2012年相比,2013年的支农惠农政策内容针对今年国家的农业发展形势和特点进行了调整,内容更全面,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也能满足更多农民的需要。

  二问

  2013年国家支持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中,关于农业生产的政策有哪些?

  解答:2013年的支农惠农政策,与农村改革、现代农业生产结合更加紧密。其中的大部分政策措施,与农业生产息息相关,与农民的利益紧密联系,大致可以分为五类:

  一是针对种植业生产:种粮农民直接补贴政策,农资综合补贴政策,良种补贴政策,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提高小麦、水稻最低收购价政策,产粮(油)大县奖励政策,深入推进粮棉油糖高产创建政策,测土施肥配方补助政策,土壤有机质提升补助政策,农作物病虫害防控补助政策,农业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技术补助政策,扶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政策,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等。

  二是针对畜牧渔业生产:生猪大县奖励政策,畜牧良种补贴政策,畜牧标准化规模养殖支持政策,动物防疫补助政策,渔业柴油补贴政策,扶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政策,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等。

  三是针对农产品加工销售: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扶持政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生鲜农产品流通环节税费减免政策,“菜篮子”产品生产扶持政策等。

  四是针对建设项目: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政策,农村沼气建设政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政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示范县建设政策等。

  五是针对生态资源保护: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渔业资源保护补助政策等。

  三问

  2013年国家支持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中,关于农民生活和培训的政策又有哪些?

  解答:在2013年的支农惠农政策中,也有部分政策与农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主要分为农民培训和生活补贴两大类,具体说:

  一是针对农民培训:阳光工程,现代农业人才支撑计划,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政策,培育农村实用人才政策等几项内容。这些培训项目针对当前农业生产的需要,依托项目,为农村培育实用技术人才,解决未来“谁来种地”的问题。其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2013年一项新增加的内容。

  二是针对农民生活:扩大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政策,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村、农垦危房改造政策等。

  除了上述两类政策外,2013年的支农惠农政策还提出了鼓励涉农专业大学毕业生到基层从事农技推广工作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特岗计划”,同时新增加了农村改革试验区政策。

  补贴

  10元

  2013年,国家针对水稻、小麦、玉米、棉花等作物继续分地域实行良种补贴。按照规定,小麦、玉米、大豆、油菜、青稞每亩补贴10元。其中,新疆地区的小麦良种每亩补贴15元;水稻、棉花每亩补贴15元;马铃薯微型粒每粒补贴0.1元。

  40元

  自2005年起,国家开始实行畜牧良种补贴政策,对项目省养殖场(户)购买优质种猪(牛)精液或者种公羊、牦牛种公牛给予价格补贴。2013年,畜牧良种补贴继续实施之前的政策。其中,生猪良种补贴标准为能繁母猪每头40元。

  112元

  2013年,国家在2012年补贴政策的基础上,继续提高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格,政策规定:2013年生产的三等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提高到每100斤112元,比2012年提高了10元,提价增幅为9.8%。

  150元

  2013年,国家对于水稻的收购价格也继续提高。其中,三等的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格为每100斤132元,中晚籼稻是每100斤135元,粳稻的价格是每100斤150元,分别比2012年的最低收购价格提高了12元、10元和10元,提价幅度分别为10%、8%和7.1%。

  800元

  2013年国家畜牧良种补贴政策规定,羊良种补贴标准为每只种公羊800元。

  2000元

  2013年国家畜牧良种补贴政策规定,牦牛种公牛补贴为每只种公牛2000元。

  投入

  4亿元

  2012年国家落实渔业资源保护与转产转业转移支付项目资金4亿元。2013年,该项目将继续实施。

  5亿元

  2012年中央财政安排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补助资金5亿元,对水稻重大病虫害、小麦条锈病、蝗虫、玉米粘虫防控进行补助。2013年国家将继续实施农作物病虫害防控补助政策。

  8亿元

  2012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8亿元,通过技术物质补贴方式,鼓励和支持农民应用土壤改良、地力培肥等技术,提升耕地质量。2013年,国家将继续实施土壤有机质提升补助政策,支持推广应用秸秆还田腐熟、地力培肥综合配套技术,建立绿肥种植示范区。

  61亿元

  2012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61亿元,全面启动了农业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技术补助政策,通过补贴鼓励农民大面积应用实践证明能够有效预防和减轻灾害损失,促进粮食稳产增产的重大技术。2013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相关补贴力度,积极推动实际效果显著的关键技术补贴常态化。

  150亿元

  2012年,草原生态保护补助政策资金是150亿元,这已经比2011年的136亿元多了14亿元,实施的范围也扩大到了山西、河北、黑龙江、辽宁、吉林等5省和黑龙江农垦总局的牧区半牧区县,全国13省(区)所有牧区半牧区县全部纳入政策实施范围内。2013年国家将继续在13个省(区)牧区半牧区县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