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 > 产业化 >

凤冈生猪产业从传统向现代转型

时间:2012-03-30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


“照着标准养”

——凤冈生猪产业从传统向现代转型

  “搞生猪养殖,成败得失关键在市场。照着标准养,不愁没市场。”这是凤冈县进化镇养猪大户吴宗礼多年来的亲身体会。日前,笔者在他的养殖场看到,一间间配套设施齐全、干净整洁的猪舍里,一头头生猪膘肥体壮。

  三年前,由于养殖配套设施不规范,养殖技术滞后,防疫体系不健全和受市场风险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吴宗礼的养殖场和全县大多数的养猪大户、企业一样曾被陷入困境。吴宗礼说,通过近三年的养殖场,他已还清了前些年养猪亏欠的6万多元债务,盈利近20万元。他说:“养殖场能扭亏为赢,全靠标准化养殖路子。”

  吴宗礼的养殖场和他的观念变化正是凤冈生猪产业发展的缩影。生猪养殖是凤冈的一个传统产业,多年来靠一家一户自繁自养为主。2004年以前,全县仅有生猪养殖场10多个,规模最多不到50头。

  近年来,凤冈县在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猪—沼—厕—茶(林、果、菜)四位一体循环模式。根据县域环境和设备条件,遵循生猪生产的科学规律,从繁育、饲料和兽药使用、饲养、防疫、产品质量、屠宰加工等各个环节着手,制订了11个生产标准,形成较完备的生猪标准化生产体系。凤冈县还组织基层干部、技术人员300多人先后到西南农大、贵州大学等高等院校进行农业产业化、农业标准化、现代农业和养殖技术的培训。该县畜牧部门将制定的生产标准和养殖适用技术编印成册发放到养殖户手中,2007年以来,先后组织养殖场、养殖大户进行标准化技术培训,共培训2万多人次,向养殖户发放《生猪标准化生产养殖技术手册》3000多册。凤冈县还采取“以场带户”等市场化发展模式,按照建场规范化、繁育良种化、饲养科学化、防疫制度化要求,从制定标准、构建体系到示范推广,出台了一系列优惠、补助政策,县财政每年预算1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畜牧业发展。

  凤冈县2004年实施生猪标准化生产以来,全县新增生猪养殖场123个,养猪大户2543户。新增外二元母猪3000多头。已形成琊川、进化、何坝、龙泉、绥阳、永安一线的生猪产业带,建成规模化的生猪养殖场105个,养殖大户2280户,养殖场、大户通过优良品种(外二元母猪)的自繁自养,每头猪盈利可达200元以上。

  去年,凤冈县无公害生猪综合标准化项目已通过考核验收,并成为第五批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凤冈已成为全省优质肉猪基地县、全国无公害生猪养殖示范县。

最新推荐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