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 > 产业化 >

浙江云和一农民养猪场旁建有机菜园种养结合发展生态农业

时间:2013-10-16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猪场日前在扩建,追加了投资237万元,明年年底建成,产生的沼液、沼渣要比现在多好些。”云和县白龙山街道隔溪寮村的养猪大户周小敏说,他不担心沼液、沼渣的排放,猪场几百米开外的一个200亩蔬菜基地早已盯上了这些有机化肥。

  据了解,周小敏的养猪场年初投入使用,现在的投资规模为71万元,肉猪的数量750头,另外还有50多头种猪。建猪场初期,考虑到要处理猪的排泄物,他专门花了51万元建立了一个300多立方米的沼气池。沼气池除产生沼气,也产生沼液、沼渣等有机物。

   如何利用“三沼”?所以猪场建立初期就承诺为村民花钱建沼气管网,提供免费沼气,同时发放免费赠送沼液、沼渣的帖子,希望有人看到猪场沼液、沼渣的潜在 价值。云和种菜大王邱士伟就从中看到一个节约成本,大力发展绿色有机蔬菜的契机,2010年,随着养猪场建设动工,他在猪场旁建起了200亩的蔬菜基地。

  两年多时间过去,周小敏免费为隔溪寮村62户农民安装的管网近日进入了调试阶段,邱士伟的“城市有机菜园”的梦想也跑起来了,最近两个月,他的菜园花了37万元钱,完成了沼液、沼渣喷滴灌管网的铺设,过阵子就能和猪场的沼气池接通。

   据该县农业局能源科干部初步测算,300立方米的沼气池,每年可为62户农户供应沼气2.848万立方,相应的沼液和沼渣的量也很大。如果明年猪场扩建 项目完工,猪场的排泄物会更多,产生的沼气、沼液和沼渣将是现在的几倍。这些沼液、沼渣将成为邱士伟“城市有机菜园”的动力泵。

  按一亩 节约肥料500元的保守估算,使用沼液和沼渣作为菜园的有机肥料,一年能节约10万元商品肥的投入。邱士伟说:“给菜园施加沼液和沼渣这类有机肥,主要集 中在蔬菜播种和采摘季节。喷滴灌管网的铺设,让他能把握好施肥的节奏和数量,人为控制菜园土壤的肥力,让菜园的蔬菜更有品质保障,成为名符其实的‘城市有 机茶园’”。
 

(责任编辑:贾海燕)

最新推荐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