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 > 优质猪肉 >

提高猪的“福利”就是提高养猪效益

时间:2012-03-30 来源:猪病专业网 作者:


  1.给猪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生产环境。这里主要指各种设施的科学合理地安排。这也是当前一些猪场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很多猪场外环境差,夏季蚊虫多,臭气大,空气质量差,各栋舍之间没有绿化带,安全间隔不够,或一些绿化带没有起到净化空气、改善小气候的作用。还有一些猪场设施建设不科学,使得卫生状况差。有些设施本身就对猪场造成损伤,如地面凹凸不平。有些产床保育舍易损伤母猪或小猪的脚和乳头,严重影响猪只的生产,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2.饮水要清洁,新鲜。水温也不能太低或太高,有些猪场夏天的饮水温度达到45℃以上,猪根本不喝或饮水少,还有饮水器的水速问题,有的猪场夏天用水量大,水压严重不足,而导致猪饮水减少等。饲料要求新鲜、原料无杂质,粉碎细度要合适,有些猪场玉米内有大量的杂质,甚至发霉;同时由于有些饲养员不能及时清除饲喂工具和槽内的余料,使猪采食不新鲜的饲料;还有些猪场到市场上买一些刚打过农药或不新鲜的青料。所有这些都会影响猪只的正常生长,严重的还会引起死亡。
  3.给猪创造一个舒适、干燥、清洁的内环境。有些猪场为节约投资,建一些简易猪舍,采用高密度饲养,节约冬季的采暖费、夏季防暑降温费等。使猪舍内的空气污浊,猪只扎堆,卫生差,很容易诱发和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严重影响其生产性能。
  4.不能粗暴对待猪只,给猪创造一个稳定的环境。有些饲养员粗暴对待母猪,特别是有的搞卫生或某头猪不听话或压着某头小猪时,大声吆喝或打母猪,使整个母猪群受到惊吓。转猪时,粗暴对待猪只造成一定数量的残猪;在猪休息时,人为的一些响动。据有关资料报道:育肥猪每天应保持16小时以上的睡眠,经常给一些刺激造成猪只惊群,将严重影响其生长。
  5.定期的药物保健和预防以及合理的免疫程序。使猪群保持一个良好的健康水平,一些疾病采取口服给药,同时加服葡萄糖、维生素等,就是为了给猪创造一个有利康复的环境,减少打针引起的不必要的应激,创造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齐鲁牧业报) 

最新推荐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