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 > 优质猪肉 >

让大家都吃上嚼口好、油而不腻、满室飘香的土猪肉

时间:2013-09-0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不久前,素有“中华熊猫猪”之称的濒危猪种金华两头乌,入选了农业部发布的2013年第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公告名单。

    这让更多人理所当然地将两头乌的生长范围,圈定在了金华市域之内。

    事实上,浙江最大的金华两头乌养殖企业却位于绍兴。浙江农发集团旗下的浙江宝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纯种金华两头乌年出栏数可达15000头。作为全省地方猪种质基因保护基地,“宝仔”还承担着开展两头乌种质基因研究、新品种开发等重任。

    “先用高品质的猪肉打开市场,再借良好的收益推进原种猪保护。”针对这种独辟蹊径的地方原种猪发展保护模式,浙江省农科院的专家用了“最理想”这三个字来加以肯定。

    优质原种猪在三大技术指标(好吃)上均优于外来种猪。只有真正打开猪肉市场,才有可能进一步做深猪种保护。——顾宝军

    以肉质好、偏于脂肪型著称 因为出肉率低失去市场

    即使在8月烈日的持续烘烤下,被包裹在近500亩果蔬基地里的“宝仔”养猪场,也很难闻到猪粪的气味。在与家乡金华200多公里之隔的绍兴,血统纯正的金华两头乌,终于渐渐走出了昔日面临种族消失的阴霾。

    在浙江宝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宝军的记忆中,曾经家喻户晓的两头乌从濒危到复兴的背后,有一段令人惋惜和无奈的畜牧史。

    顾宝军深知,“没有保护就没有开发,没有开发也无法更好地促进保护。”

    2010年,第一批原种金华两头乌开始走上市场。但刚开始,近40元一斤的高价让很多“好吃者”心生犹豫。

    不过,价格上的劣势很快被肉质上的优势所弥补。

    在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陈清明看来,包括两头乌在内的优质原种猪在三大技术指标上均优于外来种猪:

    肌肉纤维细度只有外来猪种的40%,肉质松软,嚼口好;

    肌间脂肪含量大于6%,远高于外来猪种的3%左右,故肉质滋润易冻,油而不腻;

    所含芳香物质更为丰富,高于外来猪种30%以上,所以一烧就满室飘香,闻之食欲顿开。

    有厨艺大师称,在所有猪肉食品种,东坡肉代表了吃肉的最高境界。“达致最高境界的东坡肉,色泽均匀,肉质酥烂,入口即化,并且,丝毫感觉不到油腻。”

    但不是任何猪肉做成东坡肉都能达到这种境界的。“正宗东坡肉的选材必是金华两头乌,因为金华猪皮薄、骨头细,肉质细腻,除此之外,两头乌还特别适合用来制作火腿。”

    适时抓住了人们吃肉理念变化的顾宝军,借机将两头乌的销售市场越推越广。目前,“宝仔”已在杭州、宁波、绍兴、萧山、上虞等地开出了9家直营店,年销售达8000头,形成了固定客户群,“光是杭州就有3家直营店。宝仔品牌的美誉度不断提升,在当地品尝宝仔两头乌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在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胡锦平的眼里,“宝仔”公司对金华两头乌的保护模式是现代化、科技化的。“在目前看来是最为理想的保护形式。猪肉的大量销售,意味着很好地保护了这个品种。这不失为一条可持续的猪种发展保护之路。”

    顾宝军说,“改革开放后,市场对瘦肉需求越来越高,地方猪种的低效率产出模式遭遇外来猪种大量引入的挑战。这一过程一直持续到现在。”

    有数据统计显示,我国有85%左右地方猪种的群体数量呈下降趋势,31个品种处于濒危状态或濒临灭绝。

    上虞市农林水产局畜牧站原站长阮春永说,以金华两头乌为例,除了“宝仔”,全省目前具有保护基地资质的也只有两三家,“基地规模都偏小,靠政府补贴度日,基本处于维持状态。”

    中间白、两端黑,和四川荣昌猪、江苏太湖猪、湖南宁乡猪并称的“中国四大名猪”之一的两头乌,以肉质好,偏于脂肪型(肥肉)著称,尤其是肌肉脂肪含量普遍高于国外品种。

    但与其他优秀的地方猪种一样,生长周期长、出肉率(瘦肉)低的弱点,直接导致了两头乌在生猪养殖市场上的“失宠”。

    大量引入的外来瘦肉型猪品种生长周期大为缩短、瘦肉率高达60%以上,逐渐将中国特有的地方猪种挤压到了濒临灭绝的境地。

    循环式农业发展有了7个纯正的金华两头乌血统

    作为金华农校畜牧专业最早一批毕业生,尽管参加工作后一直在政府机关和商海中辗转,但顾宝军对畜牧专业始终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

    数年前,一次与农校同学的闲聊,终于让他下定决心重拾专业。“一番商量后,我们发现从事原种土猪开发经营是一项集开发与保护于一体的好事,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这是一个雷厉风行的中年男人。2009年,浙江农发集团出资在绍兴滨海建起了生猪养殖场,并投资80多万元,买来了14头纯种公猪和136头纯种母猪。经过不断摸索,猪舍先后安装了湿帘、风机和地暖等,让金华两头乌逐渐适应了绍兴的生长环境。

    与猪舍的现代化明显不同,在两头乌的饲养方法上,“宝仔”则坚持采用传统喂养方式,并严格遵守着两头乌的生长规律,将平均出栏时间控制在10个月以上。“我们的猪全部以玉米、豆粕、麸皮为主食,配以四季种植的牧草、蔬菜等,任何添加剂、配合饲料是拒不进门的。”有着几十年两头乌养殖经验的徐师傅介绍。

    猪舍周围近500亩土地上种有机果蔬,以此来满足生猪一年四季的营养需求。“两头乌排泄物经过沼气发电后,沼渣沼液充分发酵,接下来还田种果蔬。”这种循环式的农业发展模式,让金华两头乌的肉质有了进一步改善。

    如今,“宝仔”已建立两头乌核心保护群,存栏量近万头,共有7个纯正的金华两头乌血统。“猪的血统跟人类家族的概念差不多,血统数量越多,遗传多样性就越丰富,国家级原种猪场的要求是6个血统,我们还多了一个。”

(责任编辑:贾海燕)

最新推荐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