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 > 生产管理 >

饲养断奶仔猪“三过渡”

时间:2013-07-30 来源:规模e猪网 作者:佚名


  仔猪断奶 1-3 周内,往往会因生活条件的突然变化,不肯吃食,生长缓慢,甚至体重减轻,进而影响到以后的快速育肥,有时还会形成僵猪,降低养殖效益。因此,饲养断奶仔猪要注意搞好饲料供给、饲喂方法和饲养环境“三过渡”。
  一、饲料供给过渡
  仔猪断奶后半个月内,应继续喂给哺乳期的饲料,切勿突然改变,以免引起消化紊乱。从外地引进的仔猪,引进时最好带些原场饲料进行饲喂。从集市购来的仔猪,要喂给容易消化吸收且适口性好的饲料。断奶仔猪的日粮配方为:玉米粉 40%、高粱粉20%、豆饼 20%、细米糠 7%、麸皮11%、贝壳粉 1.5%、食盐 0.5%。另加微量元素添加剂,按精料量的0.05%添加。微量元素添加剂配方为:硫酸亚铁55.5%、硫酸铜22.1%、硫化锌11.2%、氯化钴11.2%。
  二、饲喂方法过渡
  断奶后半月内的仔猪,除应按哺乳期饲喂的次数、时间进行饲喂外,夜间还应增喂一次,同时要做到少喂多餐,以防仔猪消化不良和拉稀。还要供给充足的饮水。因为断奶仔猪采食大量饲料后,常会感到口渴,如供水不足常会饮污水而下痢。
  三、饲养环境过渡
  仔猪断奶后1-2天内,常不安宁,嘶叫着寻找母猪。要减轻仔猪因思念母猪而引起的不安,必须采用不离原圈、不混群并窝的原群原圈育成法。如果必须调圈并窝,应在断奶半月后进行。同时,为了避免仔猪不安和咬斗,应根据仔猪的性别、个体大小以及吃食快慢进行调圈并窝,或重新合群。